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5)

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5)

——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擘画

从志气看底气——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精神的力量,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创新征程。

北京东六环,地面20多米以下,我国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犹如地下“蛟龙”,正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西线隧道施工。中铁十四局的建设者报告喜讯,隧道已顺利掘进7000多米,即将贯通。时光倒流,上世纪90年代,秦岭铁路隧道建设中,我国花巨资引进两台盾构机,国外团队施工时,甚至不许中方人员靠近。一定要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仅仅十几年,我国盾构机实现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今天,全球销售的盾构机中,中国制造接近七成。

盾构机“逆袭”,可谓中国创新之路的缩影。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人发展科技事业的信心与意志从未动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始终如一。

深沉的自信,在中华民族的创新基因中蕴蓄。“我们的先人们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娓娓道来。

“革故鼎新”的成语,诉说着除旧布新的勇气。《魏书》首现“创新”一词,精神内核绵延至今。

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算学、医学、农学。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贡献巨大。

深沉的自信,在新中国科技创新的拼搏中淬砺。

1956年制定的“12年科技规划”实施,使中国在短短七八年时间内,跨入现代科学几乎所有领域的大门。奇迹的诞生,靠的是以命相搏的铮铮铁骨。

2009年10月,“天河一号”研制成功。中国成为第二个研制出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凭的是只争朝夕的超常付出。

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魂魄是精神。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名字绝密28年,“两弹一星”元勋于敏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强国的事业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为深地资源探测鞠躬尽瘁,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愿意“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新中国70余年风雨兼程,困难没有打垮我们,反而增强了我们的精神、意志、力量,锻造了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

深沉的自信,在新时代自立自强的奋进中升华。

从国外核电技术垄断中突围,“华龙一号”在国际核电舞台挺起中国脊梁,推动中国核电走向世界。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长飞光纤实现了从预制棒到光纤光缆的全链国产化,完成从“技术跟随”到“创新输出”的完美蜕变。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项项重大的科技成就,支撑起非凡十年的伟大跨越,激荡着踔厉奋发的满满信心。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一代代科技人员的价值追求,丰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汇入了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他们是勇闯“无人区”的探索者,是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攻关者,是“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守者,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先锋队,是顶着骄阳烈日的育种人,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

岁序更替,中华文化的内核未改,创新基因深厚,精神纽带坚韧。

与时俱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汇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科技创新的大厦离不开坚实的精神基座。从志气看底气,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曾经成就我们的精气神,还将继续支撑我们爬坡过坎、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