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6)

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6)

——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擘画

从大势看趋势——

“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

“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指出。

2022年6月,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回答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既是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也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这是奔涌向前的世界潮流。

“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创新要素更具有开放性、流动性,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

一张5500万光年外的黑洞照片,需要调动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组网”拍摄;一个底层软件的流畅运行,离不开多国程序员写下的几千万行代码支撑;一个重大的前沿科研工程,从布局到分工,有赖于全球科学家的智慧……

全球创新要素的流向,正随着科技发展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随着探索的深入,世界科技合作日益紧密,创新链条难以分割。

——这是应对挑战的迫切要求。

新冠疫情、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应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才能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有力武器。

——这是面向未来的共同追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唯有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弥合数字鸿沟,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才能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历史大势不以逆潮流者的意志为转移。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为垄断自身优势,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构筑“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强推“脱钩断链”,无端阻断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

霜打枫叶叶更红。

一纸芯片禁令,并没有打断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步伐。2022年11月,全球超算500强新榜单中,中国共有162台超算上榜,上榜总数连续多年第一。

面对极限施压、围封堵截,华为持续夯实技术底座、构筑自身长期竞争力。2021年,华为欧洲申请专利排名第一,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数量首次进入前五。

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违背科技发展规律,损害全球共同利益的做法,是开历史倒车,最终只会堵自己的路。

我们坚信,“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

中国理念的背后,是扎实的中国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不仅推动自身进步,也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感谢中国专家手把手的指导!”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远赴非洲,传授菌草技术,中非共和国青年蒙加拉成为技术能手。

放眼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6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启动了5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粮食安全,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从马达加斯加的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赞比亚的卡富埃河供水项目,从穿越崇山峻岭的中老铁路到巴基斯坦的第一条地铁线,从助力非洲多国科技抗疫的“火眼实验室”到向墨西哥供应逾3400万剂疫苗成品和原液……以全球视野谋创新,以人类福祉量创新,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穿越高山、联通陆海的合作,折射全球加强科技交流的迫切愿望,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心声,展现中华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价值追求。

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从大势看趋势,坚持胸怀天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我们必将在合作共赢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  ***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这是创新中国逐梦征程的重要坐标: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这是奋进中国复兴之路的战略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以自立自强的能力筑牢民族复兴的基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日报记者冯华、喻思南、谷业凯、吴月辉、余建斌、蒋建科、刘诗瑶、赵永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