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龚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3)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指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其本质也就是“两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我们提出“两个结合”,主旨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走入人民群众的心间,成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方法论,变成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人民立场的一个重要体现。也就是说,一遇到问题,我们就要想对人民群众的影响;一谈到做事,我们就要想为了谁的问题。由此可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第二个结合的提出,为的就是解决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大众化问题,为的就是厚植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基础、大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变成中国人民最核心的价值观与每个人的行为指南。文化是最具穿透性的,是会产生无声无息的影响的,因为文化是土壤,在其上产生了象征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道德品行。第二个结合的提出,就是要开中华文明之新天地,让中华文明在二十一世纪焕发新样态,让人类文明在二十一世纪焕发新样态。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看问题要辩证地看、发展地看、历史地看,抓住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第二个结合的本质,是化思想为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提出第二个结合的背景因素之一。第二个结合的主旨就是理论的大众化,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像毛泽东同志让马克思主义哲学通俗化,从而影响无数人走向了革命一样。

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放眼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个庞大的体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必须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从世界观、方法论上讲,就是要解决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的问题。可以说,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主要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一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能否走出低谷,主要的影响因素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是毋庸置疑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观、方法论方面,从根本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来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也将打破近代以来以欧美为主导的现代化发展的桎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所以,从上述角度出发,我们就能感悟到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因为我们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做的是关系全人类幸福的事情。为此,我们要坚决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工作,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发展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