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龚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1672279475872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课件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部分重申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性,并在讲全面从严治党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同时作出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弄清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等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相较其他政党的最大优势就是理论优势,是理论上的先进。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我们能感受到非凡的历史定力、理论自信,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也是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那就是解决信心不足问题、统一思想迫在眉睫。

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进行了规划,绘制出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从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有严格的内在逻辑的,其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从党的理论创造历史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有一个自觉的构建过程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