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一集体智慧和科学方法

【理响中国】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一集体智慧和科学方法

 调查研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工具,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科学决策的根本依据,纠正唯心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什么、怎样开展调查研究等基本问题。对此,要立足调查研究的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调查研究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每个时代的问题,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矛盾新问题,面对瞬息变化的客观事物和科学技术,要坚持一切从新的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要聚焦现实问题、洞察实情。党员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从方法论而言,调查研究应做到有的放矢。这个“的”就是了解事物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抓住实事后面的根源。为客观、准确、透彻了解掌握事实真相,在调研中不能只有“规定路线”,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在去年12月份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追踪问题。事物是处于发展变化中的,不同阶段、不同群体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变化的。新时代以来,围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调查研究的重点问题、主攻方向也不同。例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坚持把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作为调研的重点,花更多时间了解和研究。通过重点调研,把握规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征程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现阶段“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6月11日拍摄的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大青山(无人机广角照片) 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大青山(无人机广角照片)(6月11日  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是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仅仅是为了获取真相和真知,其终极目标还是解决实际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所说:“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正是通过持续不断的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人逐步认清中国的基本国情,找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工作方法。

之所以党中央现在倡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最根本的动因也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调查研究要切实解决问题,要做好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要避免调查不够或研究不够的问题,有的同志只调查不研究,装回“一兜子材料”并以“报告”草草了事;有的调查研究没有形成“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对策建议-贯彻落实-评估优化”的科学闭环,没有将研究形成的决策付诸实施,或者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政策没有及时跟踪评估和调整优化。为了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 

QQ截图20230728134412

船只行驶在万峰湖南盘江镇水域(7月5日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

调查研究坚持人民主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而更好地做出决策、服务人民。

调查研究要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他率先垂范、心系群众,深入基层,多次到偏远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湖南十八洞村、陕西梁家河村、河北德胜村、四川三河村、贵州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山西冯南垣村等,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听百姓的心声,竭尽全力为人民排忧解难,提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减负等许多为民、惠民、富民政策,体现了强烈的人民情怀。

调查研究要虚心向人民请教。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不仅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困境,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要求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了解群众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倾听群众的现实诉求,吸收群众的实践智慧,做到问计于民。

对于调查研究,李强总理在3月份答记者问中有一个很形象的论述,他说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其实,不仅是高手在民间,办法也在民间。开展调查研究要追求的实效就是充分挖掘群众智慧,集中进行决策,产生有效的问题解决路径。当然,群众的智慧往往是朴素的,不加雕琢的,因此,调研人员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讨论式的甚至辩论式的“头脑风暴”,将群众的智慧整合并进行加工,最终才能形成科学的决策。着眼于最终能科学有效地解决问题,这个深加工的过程不可省略,也很考验调研人员的功力。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还要苦练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提高集体决策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总而言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面对现实、依靠群众、解决问题的一项集体智慧,也是我们在追求真理和增长才干中应该长期坚持和身体力行的一项科学方法。

作者单位: 魏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张磊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