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强调评估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也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铲除。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等现象时有发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把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到主题教育各项举措中。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结合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将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理论学习要防范和解决走形式、装样子、“学用两张皮”等问题,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调查研究要破除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推动发展要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防止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检视整改不能搞避重就轻、虚晃一枪,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新表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不同表现,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关注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及时把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坚决防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各行其是、搞本位主义,以及不推不动、机械执行,脱离实际、急躁冒进等不良倾向。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大力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要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力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着力解决会议层层套开、要材料过多过急、提整改要求不顾实际、随意向基层摊派任务、层层“甩锅”等问题,让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抓落实、促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破除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要从思想认识和利益根源上破解,找准党性觉悟上的深层原因,坚决纠正背后的政绩观异化、权力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一些形式主义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检视自身和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要把纠治问题与激励干事创业结合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树典型、强免疫,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着力营造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良好环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