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⑤|三星堆博物馆“焕新” “古蜀之光”再次闪耀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⑤|三星堆博物馆“焕新” “古蜀之光”再次闪耀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这是事关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历史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考古人必须面对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就考古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宣讲家网推出系列视点,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叩问文明、探索历史。今天推出第五期,让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共同领略埋藏在三星堆遗址里灿烂辉煌的古蜀文明。

三星堆 1

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西北鸭子河南岸的三星堆遗址,代表了数千年前的古蜀文明面貌和发展水平,是同时期长江流域文化内涵最丰富、面积最大的都城遗址。

落成使用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里,一件件精美的出土文物令人目不暇接,文物重见天日、呈现价值、成为“国宝”,离不开考古工作人员的专业和努力。考古让古蜀文明之光再次闪耀。

1

2023年7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德阳市考察了三星堆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遗址发掘研究、文物保护修复等情况。

2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参观“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等展陈,了解三星堆遗址发掘历程和古蜀文明成果。

3

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文保修复工作区,仔细察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流程细节和最新技术,同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4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的落成使用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考古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寻脉 5期 讲话


背景拓展

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是我国西南地区迄今所知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先秦时期遗址,遗址内的古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盛极于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中晚期。三星堆以“祭祀坑”出土文物为代表,展现恢宏气势,在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熠熠夺目。

1986年和2020年,三星堆遗址连续启动两次共8座祭祀坑的发掘,出土文物近两万件。

5

1986年,考古人员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工作。(新华社发,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1986年,三星堆发掘两个“祭祀坑”,出土了青铜大立人、纵目面具等2000多件珍贵文物,古蜀文明的璀璨与神秘震惊世界,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6

2020年,三星堆祭祀区发掘现场。(四川日报记者 杨涛 摄)

2020年,三星堆考古发掘重启,新出土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各类文物1.7万多件,极大丰富了三星堆文化的内涵。

三星堆博物馆

7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外景。(新华社发,余嘉 摄)

2023年7月27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历经16个月建设的新馆占地面积91亩,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建成的最大的遗址类博物馆单体建筑。

8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新馆展陈面积2.2万平方米,共展出陶器、青铜器、玉石器、金器、象牙(含象牙雕刻)等各类文物共1500余件(套)。

首次展出的近600件文物中,包括新出土文物300余件。此外,旧馆的“重器”也悉数搬入了新馆。青铜神坛、青铜骑兽顶尊人像、青铜鸟足神像、青铜着裙立人像、金杖等“重器”悉数亮相。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

 

责编:张弛

设计:王琳菁

校对:张慕琪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往期回顾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考古课”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②|发掘仰韶文化的“文明曙光”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③|走进运城 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在此燃起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④|良渚古城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