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③|走进运城 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在此燃起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③|走进运城 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在此燃起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这是事关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历史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考古人必须面对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考古工作,就考古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宣讲家网推出系列视点,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叩问文明、探索历史。今天推出第三期,让我们跟着总书记走进山西运城博物馆,追寻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

001

位于山西最南端的运城,历史悠久,文脉厚重,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得名。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工作。2023年5月16日下午,在前往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途中,习近平总书记走下列车,考察了山西运城博物馆。

1

在运城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华夏寻根”“馆藏珍品”“盬盐春秋”等展陈,详细了解运城有关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等。

02

 

背景拓展

西侯度遗址

西侯度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西侯度村附近,是我国最古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20世纪60年代,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人类最早用火的证据,将人类用火的历史提早到243万年前。

2

西侯度遗址出土的石制品,包括锤击石核、锤击石片、两端砸击石核、两端砸击石片,其中部分石核还兼有砍斫器功能。

一束火光照亮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路程,打开了人类进化的加速器。用火烧过的动物化石,以及砍斫器、刮削器、三棱大尖状器等石制工具,见证了这块土地上文明的起源。

垣曲“世纪曙猿”化石

4

世纪曙猿复原图。(史爱娟绘,资料来源:中国科学院)

在山西运城垣曲盆地发现的“世纪曙猿”化石,距今约4500万年,已能看到高等灵长类动物的许多特征,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对研究人类起源有着重要意义。

运城博物馆

3

成立于2013年的运城博物馆,占地38亩,现有各类藏品3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675件(套),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大河之东”为主题,由华夏寻根、馆藏珍品、盬盐春秋、地灵人杰、土木华章、条山风云等6个历史专题展组成。一件件展品,为后人讲述着中华根祖文化的历史沧桑。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山西日报等

 

责编:张弛

设计:陈佳翌

校对:张慕琪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往期回顾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①|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考古课”

跟着总书记“寻脉”中华②|发掘仰韶文化的“文明曙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