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增强学深悟透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进一步增强学深悟透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北京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近日,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召开,与会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考所得。本版摘登研讨会上部分发言。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

方江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引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其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这里,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对这一思想的哲学内涵的认识。

一是坚持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人民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这一思想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深深扎根新时代人民群众实践沃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强调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二是体现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精髓。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这一思想的鲜明特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强调坚持把实事求是的要求贯彻和体现到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新时代一系列战略擘画、重要部署等无不体现着立足当代中国实际、与时俱进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事求是精神。

三是贯通守正创新的思想方法。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勇于探索、开辟新境,是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在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的进程中,这一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把握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在实践创新基础上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科学回答了关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人类前途命运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丰富和提升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是发扬以斗争求安全、谋发展、解矛盾的斗争精神。世界充满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根据矛盾的性质、特点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斗争方式和策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讲究斗争艺术,是这一思想的突出特点,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矛盾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五是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思想。如何认识自然、对待自然、与自然共处,是哲学应该面对和必须解答的基本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思想基本原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根本上突破了人与自然主客二分、二元对立的观念,超越了增长极限论、环境超限论的局限,为实现更高层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充分体现了可贵的发展理性。

六是展现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精神气质。人类向何处去?这是哲学必须回答的重要问题。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科学解答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紧紧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倡导全球治理观、国际秩序观、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合作观、人权观、生态观、文明观等,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提供了方向指引。

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哲学内涵,要深刻认识科学的实践观是贯穿于这一思想哲学体系和哲学内涵中的一条鲜明主线,牢牢把握实践性在这一思想中的全局意义和核心价值。这样,就能更好地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维度形成对这一思想的整体观照和把握,从而强化和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这一思想的行动自觉。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