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编辑同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抓住问题就找到了前进的突破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问题导向,涉险滩、破坚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啃下贫中之贫“硬骨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都是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要破解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共同发展难题,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等挑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临着进一步发现和回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和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思考和破解百年大党面临的挑战和难题、调研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现实任务。必须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推动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带动全局工作,推进事业全面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