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卓越党支部”项目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卓越党支部”项目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以“追求卓越谋发展,服务师生促和谐”为主题,实施“卓越党支部”建设项目,不断深化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学校新一轮改革与发展凝聚了智慧与力量。

固本强基,夯实“卓越”根基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着力在创建主体、组织设置、建立机制三个方面开展实践与探索,夯实党建根基,筑牢战斗堡垒。

建强创建主体。党员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主力军,学校党委积极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各项工作,不断建强党员队伍。把牢发展党员质量关,建立党员校院领导一对一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构建分层分类的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依托校院两级党校,探索年初报计划、开班备案、推进落实、年终总结的分级分类党员教育培训模式。从严管理和监督党员,依托“智慧校园”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党籍管理、激励帮扶、党费收缴等工作。

创新组织设置。真正把党支部建立在最活跃的“细胞”上,让党支部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有效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既是学术业务上的带头人,也是党建工作的带头人,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团队上,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有机融合,全校60个教师党支部全部实现了“双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探索以兴趣志向为基础、以专业学习为媒介、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来设置党支部,比如机械专业垂直党支部,把有相同学科、专业的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教师党员组建一个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党支部工作项目化,学校党委要求各党支部以3年为一个创建周期,制定创建计划,以项目制为抓手,通过“卓越党支部”的案例培育、立项评比、推进督导、活动展示、总结表彰等形式,对党支部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提炼,着力打造“卓越”品牌,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每年印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建立工作提示制度和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活动的有效开展。

分类推进,激发“卓越”动力

学校党委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党支部的内生动力,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在机关党支部中着重强调作风建设,教师党支部中实施“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学生党支部中实施定岗明责机制。

机关党支部,以“三项行动”为抓手,深化岗位建功内涵,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机关党支部引导党员开展“岗位行动”“校园行动”“志愿行动”,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等活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提升服务质量的生动局面。同时,立足机关党支部的特点,在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基层、问策于基层,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窗口服务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实行扁平化管理和一站式服务,全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教师党支部,以“四项归属”为抓手,落实“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先锋”计划,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活动,增强教师党员的组织归属;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开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课程思政工作室等项目,提升教师党员的事业归属;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教师党员的心理归属;出台教师荣誉管理办法,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育教学、社会服务中,实现教师党员的自身价值,表彰先进,选树典型,不断提升教师党员的价值归属。

学生党支部,完善学生党员定岗明责机制,按照“党员认岗、组织荐岗与个人特长相结合”的原则,分为自愿报岗、支部议岗、明责定岗、公示明岗、民主评议5个程序。年初,党员依据自身优势提出发挥作用的主要任务与可考核目标,党支部通过公布党员定岗明责任务书让群众了解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接受群众监督。年底,党支部根据学生党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将评价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参考,以此促使学生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落实,深化“卓越”发展

学校党委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精心谋划、积极推进“卓越党支部”建设,涌现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卓越党支部”项目,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示范党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党委积极打造精品党课,树立育人品牌。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创新开展“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示范党课紧扣学校百年红色文脉和办学特色优势,从历史的维度全面梳理校本文化,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以“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注重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方向、内容、师资、形式上亮出实招硬招,以强有力的组织实施让示范党课教育形神兼备、深入人心。万余名师生党员观摩学习,各基层党支部灵活运用研讨沙龙、情景教学、网上课堂等多种方式方法,让党员谈感受、忆初心,推动示范党课与广大师生产生情感共鸣,达到育人实效。

合作共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学校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促进高校优势资源与地区发展实践的有效对接,构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学研共促、政策共商、服务共推”的党建工作机制,搭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平台,实现了区校、社校、企校的良性互动。学校党委与区域15家单位签署《共同促进实验室开放和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合作协议》和《科技特派员合作意向书》,每年确定重点合作项目,以项目化为抓手,推动优势资源的合作共建。通过党建联建,促进高校资源优势与区域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形成了校内外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新格局。

(执笔:任惠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