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

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从国际看,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从国内看,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为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指明了努力方向。

创新是一个多主体参与、多要素投入的多元价值创造及实现过程,是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教育链、人才链、数据链、政策链等多链条、多环节的深度融合,是国内国际创新要素、创新活动、创新产出相互交织的系统工程。科技史证明,那些率先发现基础科学规律、开发应用基础前沿技术和原创引领技术的国家,能率先形成原创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战略性产品和战略性产业,进而形成更强的综合竞争力,掌握巨大的经济优势与持久的领先优势。

原始创新相对于二次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逆向创新等而言,表现为源头创新、一次创新或零次创新等,是指获得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创造前所未有的重大技术发明、开辟前所未有的产业新方向、实现发展理念的新跨越,是科技增强引领力的基石。从创新性质看,原始创新是“无中生有”的质变、“从0到1”的首创,理论水平更高、发展前景更广阔;从创新过程看,原始创新具有前沿探索性和不确定性,是不连续、小概率事件,产出难度大;从创新成效看,原始创新具有前瞻性、突破性和颠覆性,存在被承认的非共识性和滞后性等特征。

集成创新相对于单项创新、分散创新等而言,表现为整合式创新、融合创新、融通创新、系统性创新等。国家、企业的科技竞争,比拼的不仅是单项创新和单项技术突破,更是技术体系、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的系统竞争,这也是“卡脖子”问题的症结所在。在推动重要前沿方向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要加强基础能力、系统能力和创新生态建设,巩固提高一体化战略科技能力,强化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支撑,提升集成创新水平,为科技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提供系统性支撑。

开放创新相对于自主创新、独立创新等而言,表现为合作创新、协同创新、共同创新、开源创新等。我国作为大国参与竞争合作,必须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的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是世界性的,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动力。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通过高水平开放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可以充分借鉴人类科技进步成果,更好整合运用全球创新资源,高效提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教育中心、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的贡献。

在开放环境下,我国很多科技领域通过自主创新、跟踪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等多种路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部分前沿方向实现领跑,若干重要学科领域达到并跑水平,但不少领域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形势下,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有利于更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新机遇,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与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牢牢掌握科技创新和创新发展的自主权,持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当前,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和产业发展的内在关联日益增强,各领域各环节存在大量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机会。就原始创新、源头创新而言,可能引发新学科、颠覆性技术、新产业兴起,甚至形成新技术经济范式,催生新经济时代。为更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策源功能,需要明确主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差异化定位,统筹各类平台基地布局。国家实验室与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要聚力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任务,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国家科研机构要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聚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更好发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优势,聚力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为自主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贡献;科技领军企业要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好“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聚力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针对“卡脖子”问题及源头、底层的基础理论问题,要坚定创新自信,一体设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分类施策:在发达国家主导的一些优势领域,继续深化拓展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在我国现有和潜在的优势领域,打造更多“杀手锏”技术,增强“非对称”战略优势;在面向未来的重要领域和前沿交叉领域,主动做好新领域新赛道前瞻布局。全面加强原始创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强化多主体协同攻关和开放合作,提升体系化能力,努力获得科学新发现、创造技术新发明、开辟产业新方向,实现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有效贯通,从根本上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