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

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

尹力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 唐仁健殷勇致辞 刘伟出席

昨天(9月11日)上午,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开幕。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致辞,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种业振兴摆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北京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努力在种业振兴上走在前列,自觉在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上彰显首都担当。坚持高水平自立自强,依托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全球种业研发高地。坚持产学研用一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引导人才、技术、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种业发展活力。坚持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共享发展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各国朋友、各界人士、海内外企业积极参与北京“种业之都”建设,一起为全球种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唐仁健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中优势资源聚力攻坚,推动种业振兴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明年是种业振兴关键之年,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大部署,在压茬推进种质资源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上下更大功夫。北京农业人才荟萃、创新活力迸发,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强力推动下,种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农村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用好农业中关村等科技创新抓手,打造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等资源汇集平台,聚焦优势领域创新突破,为国家种业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殷勇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将依托农业中关村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把发展现代种业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种业创新联合攻关,着力建设全国种业创新发展高地。持续优化种业创新生态,深入落实北京市种子条例和种业振兴实施方案,扶优扶强种业企业,打造通州、平谷和延庆三个种业创新示范区。积极推动种业合作发展,主动融入全国种业大布局、大循环,融入全球种业创新链、产业链,为民族种业振兴和全球种业发展贡献北京力量。

开幕式上,国际种子联盟秘书长迈克尔·凯勒以视频形式致辞。现场还为“北京畜禽种业创新基地”揭牌,通州区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了农业微生物研究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与会领导走进农作物种业基础研究、水产、畜禽和部分头部企业等展厅,参观种业振兴成果展,了解国家种业振兴和首都“种业之都”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本届大会以“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 种业振兴 北京先行”为主题,将举行主论坛和6场专业论坛、3场展览展示、多项专场活动,聚焦农作物、禽畜、水产、林果、微生物种业等专业领域,搭建具有国际性、引领性、务实性特色的种业交流交易平台。

中央有关单位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领导,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及中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