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志勇:深入推进北京中轴线保护宣传工作 用艺术创作讲好中轴线故事

图片1_副本

张志勇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作为中轴线申遗的核心技术文件,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是并行的“三驾马车”,相辅相成。《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明确了15处遗产构成要素,北端为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天安门广场及建筑群、正阳门、中轴线南段道路遗存,至南端永定门,太庙和社稷坛、天坛和先农坛东西对称布局于两侧。

北京中轴线既是北京城的空间之轴,更是文化之轴,蕴含着许多动人的文化与历史。以天安门为例,从建筑结构上看,天安门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采用重檐歇山顶的屋顶结构。从历史上看,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最初名为承天门,寓意承天启运,受命于天。清顺治八年(1651年)改建后称“天安门”,寓意受命于天,安邦治国。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召开前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参观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国家版本馆,我更加深切感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项重大课题,“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第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分别是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第五,习近平总书记重点阐述了“两个结合”中的“第二个结合”:“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第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中华文明历史的重要性:“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一、北京中轴线艺术创作的原因及形式

为什么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我们要讲清楚中轴线的形成、申遗和保护的重要意义。

用什么艺术形式创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作品。艺术形式要多样化,可采取曲艺、美术、摄影、话剧等形式,目的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中轴线的故事。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