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石

中国社会科学网: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使命宗旨和民生福祉密切相关。他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强调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重要地位,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明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面对资源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统一,坚持节约优先和保护优先,统筹发展和保护,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态环境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只有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的金山银山,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恶化的空气质量会威胁人们的健康,水源污染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会威胁到人们的食物安全和生态平衡。因此,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注重保护环境,以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不仅哲理深远、富有前瞻性,更是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性指引。这一理念首先从源头上正确处理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是为了人的福祉和长远发展,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现代解读。其次,厘清了环境与经济之间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样重要,并且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既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又能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最后,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态文明理念。“绿水青山”不仅包括静态的生态资源,更包含着生生不息、充满希望的内在活力,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只要合理利用、珍惜环境,就能使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正向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体现在物质财富上,也体现在美好生活和文明进步上。

“绿水青山”代表了大自然的美景和宝贵资源,它是生命之源,是生态平衡的基石;“金山银山”代表的是经济的繁荣和物质的丰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追求的是后者,以至于牺牲了前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理念表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非对立的两个概念,真正的繁荣和发展应该是二者相辅相成,而不是相互牺牲。实际上,这种相互促进已经在我国许多地方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一种文化和哲学的反思。在历经数十年经济快速发展后,中国以及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张力。传统的发展模式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繁荣,但也伴随着严重的生态破坏,从而引发人们开始反思,持续的经济增长是否意味着更好的生活?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已经逐渐超越了对物质财富的渴望。公园、绿地、纯净的空气等,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因此,必须在发展中寻求与自然的和谐,把“绿水青山”当作真正的“金山银山”来珍视和保护。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它“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的可持续利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但同时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环境系统退化等问题。因此,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攻关期,必须解决好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今,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如何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中国乃至全人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理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量的积累,而要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追求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的双重提高。

这种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和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在西方的现代化进程中,与技术的进步和物质的丰富相伴的是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生态危机。相比之下,中国式现代化试图在物质富足与生态平衡之间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真正的现代化不仅是物质的富裕和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历史与文化的积淀让中国人更加珍视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这使得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寻找到一种更为独特的方式。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对西方模式的简单模仿,而是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出的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它不仅为中国提供了发展的动力和方向,也为全球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新经验。这不仅是对西方现代化路径的超越和突破,更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

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当我们谈论绿水青山时,并非仅仅在描述一片美丽的风景,而是要深刻认识到它们背后的真实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表达了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统一,也代表着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每个人都要成为它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社会各界都应该认识到自己在其中的角色和责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把生态红线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决防止破坏生态环境的短视行为。应制定符合国情、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形成政策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的扶持力度,推动经济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优化升级。同时,要加强法治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构建严格的环境监测和执法机制,形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此外,各级政府还应带头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的文化氛围。

企业要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方针。企业应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践行者。现代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利益,还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生态环境。要主动采用绿色技术和工艺,开发绿色产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节约资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承担起企业的环境责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通过绿色生产、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方式,企业可以在发展中减少对环境的损害,真正做到绿色发展。

广大人民群众要从自身做起,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践行者和理念的传播者。个人要积极践行绿色消费理念,选择使用绿色环保产品,采用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要节约资源,杜绝奢华浪费现象的发生。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将给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当每个人都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时,这一伟大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建设生态文明,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石,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发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让我们全社会上下行动起来,传播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