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迈上新征程

美丽中国迈上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深入分析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这是9月27日拍摄的田铺大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浩然摄

认清阶段形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四个重大转变”,即: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重大转变;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这四个转变,代表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也成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特别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这是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立足的阶段性特征。而这一阶段性特征,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研究和处理各种矛盾,部署和推进各种举措。更高站位,就是要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既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宽视野,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系统谋划和推进;更大力度,就是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更加有效的实际行动确保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增强系统观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一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二是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三是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四是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五是“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这“五个重大关系”,是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性、全局性的关系;明确提出这“五个重大关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认识和部署生态文明建设上始终坚持的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

“五个重大关系”中,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是最关键的一组关系,也是关系全局的一组关系。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要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应有之义——离开绿色环保的发展,既不符合新发展理念,更谈不上高质量;同时,高水平保护还可以推动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倒逼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可以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开发绿色金融、推出生态补偿机制这样一些政策工具,推动生态环保工程建设和环保产业发展,从而助力高水平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著名的“两山理论”,揭示了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保护的根本规律。我们要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中考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这是2020年4月16日拍摄的金寨县大湾村村民新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健全制度体系,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必须继续坚持、不断巩固、持续深化。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从党的领导、法治保障、经济政策、科技支撑等各个方面,对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工作部署,这对健全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好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锚定到2035年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目标,分阶段作出战略性、制度性安排。要通过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有效实施,切实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通过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有效实施,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为具体举措,系统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壮大“美丽经济”,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全域覆盖。

据报道,在研究部署方面,生态环境部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持续研究美丽中国建设的指标体系,突出以“美”为核心导向,着力打造美丽蓝天、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山川,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美丽省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营造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生动画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将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靓丽地出现在世人面前。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