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强调,要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构建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数字化和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以数字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必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支撑。

一、充分认识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均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是新时代对经济与社会影响力最大、影响面最广、影响时间最长的现代科技,探索数字技术赋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是必然趋势。数字技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动力源,能有效发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助推器”作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起到了加速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数字时代,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探索生态文明管理决策创新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

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既有利于激发数字技术的发展潜能,又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促进“数实相融、数绿融合”。一方面,提升数字技术的价值与变现能力,促进生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的信息传递、物联网的实时监测、大数据的多源分析、多媒体的直观展示等数字化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各环节提供技术支撑,促使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向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协同化的方向不断提升。以数字技术赋能绿色智慧的生态文明,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提高生态产业数字化水平、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推动形成绿色智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XxjpsgC007293_20230922_PEPFN0A001

首届全球汽车新生态发展大会在湖北十堰举行。新华社照片,十堰(湖北),2023年9月22日

二、准确领会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到2025年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的目标。

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就是用数字技术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和模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协调发展,激活数字技术创新价值、拓宽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转型、以数绿融合赋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最终实现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和生活方式绿色智慧。构建绿色智慧高效的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数字技术与生态产业深度融合。运用数字技术对生态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地提升赋能,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二是探索数字技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把数字技术应用到生态产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升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绩效。三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数字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生态环境治理新应用、新模式、新形态。优化完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动态监测网络和监管体系。四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数字化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绿色发展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五是形成绿色智慧生活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XxjpsgC007368_20230708_PEPFN0A001

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新华社照片,贵阳,2023年7月8日

三、积极夯实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基底

准确把握数字技术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人类任性贪婪地掠夺大自然必然遭到报复。数字化是提高生产率的重要途径,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创新性支撑,数字技术对绿色发展,尤其是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生态等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在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主体与客体的内在统一。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未来发展,通过数字技术推动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不仅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凸显绿色化、低碳化,更要从“人地和谐”的角度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等。同时,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依托数字创新着力减轻和避免人类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给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带来的压力与负面影响。通过数字技术为节约资源能源和污染防治、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以及环境修复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智慧方案,深化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认知。

准确把握数字技术为生产方式绿色变革提供的新赛道,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一是在农业生产数字化革新方面,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实现农业产业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型,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在制造业数字化革新方面,推广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研发、生产、销售、运营、服务等各环节融合应用,促进制造业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创新产业模式。以灯塔工厂、黑灯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未来工厂等为抓手,推进智能制造全面升级。三是在服务业数字化革新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技术重构传统服务模式,比如数字医疗服务、数字文旅服务和数字教育服务等。同时,加快建设以沉浸式服务、体验式服务为代表的数字服务体验中心等,全面提升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智慧水平。

准确把握数字技术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有效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是对自然环境的尊重、顺从与保护,能有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消费的概念由国际消费者联盟在1963年正式提出,其认为消费者应该承担环保义务。绿色消费是传统消费的升级,是一种以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为内涵、以绿色低碳理念为导向的消费方式。一是通过数字传播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认知认同。基于数字化应用加大绿色消费的精准化、个性化传播,营造绿色消费氛围,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电子交易等绿色行为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二是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引领绿色消费发展。充分利用AI、大数据、智能App等技术手段,以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优化消费者绿色消费体验,从供给端引领消费者体验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三是通过数字化应用创新,丰富绿色消费场景,创新绿色消费体验。利用数字化技术应用,在不同场景下针对个性化需求创新绿色消费场景体验,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