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  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 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⑦

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实现媒体融合发展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顺应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巨变的时代浪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挥内容资源优势,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将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拓展到网络空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才能通过高质量的内容产出机制、高效能的全媒体传播运行机制、高水平的网络管理机制,确保导向正确、引导有力,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0月27日,2023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10月27日,2023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坚持“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构建全媒体传播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28日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

互联网已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阵地,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为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全国各地各新闻单位尤其是中央主要媒体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起高效的全媒体传播平台。主流媒体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了融媒发展从相“加”阶段向相“融”阶段的迈进,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形成广泛合力,放大一体效能,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唱响融媒体时代主旋律。

在移动传播平台上将新闻事业做大做强,内容建设是根本。无论技术手段、媒介形态怎样变化,内容生产力始终是核心竞争力,是媒体的立身之本。主流媒体要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根本在于巩固壮大内容优势,并通过融合发展,转化为传播优势,壮大主流舆论声势。一方面,在信息技术的时代浪潮中,主流媒体要围绕内容建设提质增效,提高内容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内容吸引力和感染力,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以及在改革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和发展好主流意识形态,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主流媒体要打破平台壁垒,构建开放协作、共建共享的内容生态,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以互联网思维纵向融合、横向连接,做内容生态的“破圈者”,协同多方力量把社会文化公共资源、智库力量转化为内容生产力,合力打造更多高质量且适合移动传播的新闻产品,让党的声音直抵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这正是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场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场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夯实媒体融合技术基石。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迭代,信息前沿技术与传媒业的结合应用方兴未艾,成为不断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和演进的新力量。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信息技术大变革的时代,主流媒体要想继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就必须要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理论为遵循,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把牢数字化、智能化这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抓手,夯实媒体融合技术基石,借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大规模多模态阶段的“东风”,加快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全面赋能新闻采编、内容制作审核以及渠道分发等业务流程智慧升级。此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是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必行之举,也是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再造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智慧融媒平台的关键一招。

坚持以创新管理为保障,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在信息技术给传媒业带来重大契机的变革期,以创新理念推动融媒体高质量发展,是主流媒体建构新型传播平台的必由之路。从最初的纸质媒体到现在的数字化媒体,媒介生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着手开拓创新仍然是推动媒体融合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理念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在媒体融合实践中,突出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观,持续引入政务、民生、办公、健康等服务,拓展媒体平台的生活化应用场景,实现由单一的信息提供者向基于大数据的“新闻+服务”平台的转变;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落实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活用VR、AI、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探索驾驭“算法”以提升内容生产力的新方法;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一线,以更强执行力、穿透力推动媒体融合向基层走深走实,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县域媒体布局。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