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个着力”⑦|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读懂“七个着力”⑦|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的“七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宣讲家网带您一一读懂这“七个着力”。今天共同研学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七个着力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

讲话640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国对外宣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提升。

2014年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在海外引发热烈反响,为各国读者开启一扇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

2017年,《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对人文交流进行系统性阐释并做出具体规划和指导。

2017年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进博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经验。

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等文献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2年到2023年,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性高规格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惊艳世界,向全球展现中华文化兼纳百川、包容四海的雍容气度。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宣讲家网文稿《任大援: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任大援指出,只有了解了历史上的文明互鉴,才能在今天形成另外一种互鉴,即历史和今天的互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可见,文明互鉴对于我们理解人类文明与文化交流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宣讲家网评论《聚焦“七个着力” 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作为》: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就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宣讲家网评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宣讲家网评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深入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善于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打造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大方阵”,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不断拓展数字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路径,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宣讲家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往期回顾

读懂“七个着力”①|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读懂“七个着力”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读懂“七个着力”③|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懂“七个着力”④|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读懂“七个着力”⑤|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读懂“七个着力”⑥|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