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经济稳步恢复 京津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

前三季度经济稳步恢复 京津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

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京津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北京、天津和河北分别为31723.1亿元、12252.6亿元和31776.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分别增长5.1%、4.6%和5.2%。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落细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区域经济稳步恢复,供给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企稳 区域经济恢复向好

北京生物药、医疗器械领域优势明显,天津在化药和中药领域形成规模,河北主要布局中药和化学原料药领域……如今,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地处京津冀腹地的大兴区,成为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转化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京津冀工业生产稳步恢复,重点行业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其中,北京电力、装备、汽车行业持续带动,合计上拉工业增速4.5个百分点;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0.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河北钢铁、医药、汽车等传统优势行业贡献率合计超过6成。

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活跃,显现出强劲韧性。“前三季度,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其中可以关注到,反映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设备购置投资增速超过两成。”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在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带动下增长超过5成;天津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3%,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2%;河北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31.1%的增速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回暖 消费市场继续恢复

“从北京南站坐上京津城际,33分钟抵达天津,换乘地铁,差不多半小时就到著名美食街‘西北角’。一个来小时,跟串门一样方便。”今年“双节”长假,和家人一起去天津“串门”旅游的北京旅客马连凯在放假前就做好了攻略。天津的佛罗伦萨小镇·京津名品奥特莱斯每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其中一半都来自北京方向。同样,天津的旅客也可以来北京度过惬意一天。

从统计数据看,三地消费市场不断恢复,接触性消费加速回暖。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74.8亿元,同比增长5.5%。北京、天津、河北分别为10471.5亿元、2885.8亿元、10717.5亿元,分别增长2.5%、6.9%和8.2%。

分领域看,住宿餐饮消费快速增长,北京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9.1%,天津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31.6%和24.7%,河北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均超过3成。从类别看,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较好,三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0.9%、24.8%和15.8%,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5.6%、52.7%和71%。

三地居民消费的“底气”,来自保持平稳的就业、物价和稳步提高的居民收入。据统计,前三季度,北京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4.5%,其中9月当月为4.1%,已连续4个月回落;截至9月底,天津、河北城镇新增就业分别为29.14万人和80.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83.3%和93.8%。三地居民消费价格均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居民收入方面,北京、天津、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1718元、40713元和24243元,分别增长5.3%、4.6%和6.4%。

融合 协同发展深入推进

今年9月,京津产业握手链接洽谈会暨联合招商推介会举办,现场签约41个项目,意向投资额约271.81亿元。“北京研发、天津制造”产业协同模式加速形成。

三地合力攻关,协同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464.7亿元,同比增长50.8%;与京津共同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合作专项,推动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开展氢能、钒钛、中医药等领域重大技术攻关。京津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顺利启动。

“京津冀重点产业链图谱绘制已初显效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份,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分别录入企业282家和153家,涵盖上游供给和下游应用;北京机器人企业400余家,在机器人应用场景方面已形成领先优势,天津现有机器人企业近200家,初步构建了涵盖关键系统部件、机器人本体、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条,河北拥有上百家专用零部件和集成应用关联企业。

“两翼”联动带动重点区域建设成效显著。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顶点公园、海昌海洋公园两大项目落地;在雄安新区,中国华能总部项目、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项目、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均已封顶,雄安新区科技园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