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峁遗址探寻中华文明

在石峁遗址探寻中华文明

清晨,陕西神木,驱车沿毛乌素沙地南缘一路疾驰,经过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驶向山顶的一处高台。一座石块堆垒的巨大城垣——石峁遗址,渐次在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中进入视线。石砌城垣并不完整,但气势依然堪称雄伟。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是一座来自4000多年前的古城。

初建于距今4300年前后,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后的石峁城址,属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的四大都邑性遗址之一,被誉为“石破天惊”的重要考古发现。石峁遗址两次获得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2020年,石峁遗址入选国外《考古》杂志世界十年(2011—2020)十大考古发现,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学术共鸣。

沿着外城东门遗址的参观步道行进,经过墩台、瓮城、马面等遗迹,严密的城防结构清晰浮现。石峁遗址以其巨大的规模、多重的结构、复杂的城防设施和大量高等级遗物,显示其在距今4000年前后已经成为早期的都邑。考古工作人员介绍,石峁遗址以皇城台为中心,内、外城以石砌城垣为周界向内拱卫,面积逾4平方公里。皇城台三面临崖,内城墙围绕皇城台呈环形带状展开。外城墙依山势、地形,穿脊越沟,蜿蜒而去,将内城紧紧包裹起来。层层设防、众星拱月般的城垣结构,奠定了中国古代以宫城为核心的都城布局形式。此外,皇城台前设置广场,是中国古代都城正门设置广场的重要范例;从外城东门通往内城东门并连接皇城台的一条大道,体现出都城设置中轴线的理念。尽管石峁古城在兴盛几百年后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作为中国北方早期城市文明的代表,其体现出的都城规划理念一脉相承、赓续发展,作为文明基因传承下来。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文明何以走出一条多元一体、源远流长、绵延不绝的道路,是中华文明探源研究需要解答的一个关键问题。石峁遗址为理解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过程提供了全新的资料和独特的证据。“石峁有着发达的玉文化,考古发掘的一部分玉器,受到同样以玉器著称的良渚文化的影响。比如,良渚的典型器物玉琮,在石峁被切成了薄片,加工成刀、钺等器物。石峁的玉料来源比较庞杂,也说明它与周边文化交流频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队队长孙周勇告诉记者,“研究结果揭示,石峁遗址古代居民与内蒙古长城沿线、甘青地区、晋冀地区、中原地区等周边人群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互动与融合,在不断交流与碰撞中共同推进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在这里得到了体现。越包容,就越是得到认同和维护,就越会绵延不断。”

站在高处向皇城台眺望,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地域辽阔、环境多样,中华文明也因此经历了多元起源、碰撞交流、融合一体的独特进程。距今4300年前后,黄河中游地区文明崛起,陕西石峁和山西陶寺两座巨型都邑相继出现,直至夏王朝国家诞生,从此开启了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王朝时代。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中华文明不断吸收、融汇着周围其他文化,中华文化认同超越地域乡土、血缘世系、宗教信仰等,把内部差异极大的广土巨族整合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

图为2023年4月26日,参加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的多国代表、东盟成员国来宾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在陕西石峁遗址参观调研(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往事越千年。透过玻璃窗展示的壁画残片,仿佛可以看到,巧思善工的石峁先民正在用丰富的色彩绘制着精妙的几何图案。文物承载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通过石峁遗址发掘的文物,可以近距离感受4000年前中华文明的灿烂曙光:口簧、骨笛等乐器至今仍然可以吹响;骨针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针孔直径最窄仅300微米;大量麻、丝、毛类纺织品残片,展示了石峁先民纯熟的纺织技术;神秘的石雕、栩栩如生的陶鹰、掩藏在墙体中的玉器,反映出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独特的信仰……这些珍贵的文物,体现了中华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是蕴涵着丰富知识、智慧、艺术和精神的无尽宝藏,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皇城台上,“石峁考古队”的红色旗帜猎猎飘扬。在石峁遗址这本厚重的“地书”上,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还在继续。随着一锹一铲的“翻阅”,更多不期而遇的发现将不断丰富历史的细节,与华夏大地上星罗棋布的文物遗存一道,更加真实地展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对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石峁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显著成就的生动缩影。不断被实证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厚重广博,塑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丰富了人类文明宝库,是新征程上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