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网:“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探析

中国理论网:“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路径探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大思政课”建设有助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校应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用廉洁文化感染当代青年,用廉洁文化浸润当代青年,用廉洁文化引领当代青年,为创建廉洁校园、培育学生廉洁意识、推动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构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大格局”

“大思政课”是一项全面、复杂、多方参与的系统性工程,高校应坚持整体大思维、树立系统大视野,加强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保障的顶层设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大视野”“大格局”。

一是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高校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打造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廉洁文化建设通道,提升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与“大思政课”的依赖性和融合度。首先,将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课需要科学设计路径。高校应将廉洁文化教育与高校师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一体化推进廉洁文化与高校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党纪宣传、校园文化建设协同并进、整体构建。其次,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高校要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加大“大思政课”建设力度,完善廉洁文化教学内容,丰富廉洁文化教学形式,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课程。最后,高校应秉持“大思政课与现实生活结合”的理念,协调校内外多方资源搭建以廉洁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使得各种廉洁文化活动不仅是校内单一、片面的小众活动,而是跟现实生活有广泛连结、整体参与的集体活动,从而给高校师生更直观强烈的代入感和参与感,获得更加真切、真实的廉洁文化教育体验。

二是建立健全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课”的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评价机制,构建廉洁文化一体化教学互动体系,提升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的融入感和紧迫性。一方面,高校应健全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课”教学运行机制,高校应当将廉洁文化一体化教学互动教学与新生教育、三下乡社会实践、毕业教育、校庆活动等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入生活,充分调动运用各种廉洁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另一方面,高校应健全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课”的评价机制。高校对廉洁文化教育成绩的考核要以政治素养和廉洁素质的提升为核心,应注重将学生大思政课堂廉洁教育参与情况和课外廉洁实践相结合,确保考核过程的全程性、针对性和多元性,做到全面考察学生的廉洁素养、廉洁意识、廉洁行为,避免考核的机械化、形式化。最后,通过建立综合立体全面的廉洁文化教育考核模式,使廉洁文化教育达到知、情、意、行的有机统一,实现教与学的有机融合。

二、创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大平台”

“大思政课”视域下的高校廉洁文化既需要理论资源与实践资源,更需要历史资源与现实资源,在时空不断融合中发挥廉洁育人作用。高校应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整合创新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打造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大载体”“大平台”。

一是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入挖掘适合廉洁文化教育的教学资源,丰富拓展廉洁文化教育“大平台”所需的“大资源”。首先,搭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大思政课”大平台要深度挖掘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丰富廉洁文化资源和历史故事,并结合党的最新反腐倡廉任务安排、目标规划、实际案例去讲好中国廉洁文化从何而来、为何重要、如何发展、如何落地生根等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培育学生诚信为人、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能力。其次,搭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大思政课”大平台要立足实际,将廉洁课堂教学扎根广大基层、社会调查、实践基地的第一线,真正让红色景点、调研旅途成为流动的廉洁教育“思政大课堂”。最后,搭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大思政课”大平台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案例探讨、课程设计和主题研讨等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大思政课的研究成果。

二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挖掘适合廉洁文化教育的实践资源,丰富拓展廉洁文化教育“大平台”所需的“大载体”。一方面,高校要不断将廉洁文化教育“大课堂”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选修课相融合,大力挖掘课程思政中具有教育意义的廉洁育人元素,并将廉洁文化教育的理论知识和最新要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其他通识课程教学中,形成“廉洁思政+专业”的融合新范式。例如,开展“廉洁思政+党史”(党史宣讲)、“廉洁思政+财经”(新时代财经素养)、“廉洁思政+社会学”(乡村振兴)等实践教学活动,充分拓展丰富廉洁实践教学的平台载体。另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实践育人优势,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田野调查与社会实践“第一线”深刻感悟理解廉洁文化的理论魅力。高校应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有机融合,建立社会实践资源库,形成系列优质的社会廉洁文化“大课堂”实践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开展适度、有效、具体的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搭建形成多元、协调、共进的廉洁育人“大平台”。

三、共建廉洁文化教育“大师资”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大思政课”视域下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高校应着重打造水平高、能力强、素质优的“廉洁+思政”教师队伍,共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资源”“大师资”。

一是要加强“廉洁+思政”教学专职队伍建设。高校教师应不断提升自己的廉洁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确保廉洁思政教学富有成效。首先,高校要壮大“廉洁+思政”教学专职队伍。高校可以通过选聘校外理论专家、党政干部、行业先锋、英雄模范等成为廉洁实践教学的兼职导师,建立专兼结合的廉洁教育师资队伍,共同指导开展廉洁文化教学活动。其次,高校要夯实教师廉洁理论根基,引导教师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凝练升华廉洁育人实践活动的理论意义,做到将清正廉洁之风全面贯穿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树立自律意识和廉洁品质。最后,高校应强化教师廉洁教育社会实践锻炼,多开展以廉洁文化研究、咨询、宣讲等为主题的社会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专题片或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通过亲自参与、小组研讨、回顾总结等方式,让广大师生在丰富多彩的廉洁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感知廉洁文化内涵、感悟廉洁文化魅力,切实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二是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廉洁育人协同“大机制”。高校应通过多方资源协同联动,努力实现廉洁思政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校内外实践育人资源共建共享,打造多元、协调、共进的廉洁育人协同“大机制”。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高校领导主体作用。高校要把廉洁育人、廉洁教育教学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校领导带头开展廉洁主题宣讲,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廉洁专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分层、分类、分片对全体师生做到廉洁文化教育全覆盖,积极营造崇廉崇洁的校园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重要作用,建立高校廉洁育人师资力量库,打造多方联动的廉洁育人实践平台,使高校廉洁育人工作在社会各界协助下焕发新生机。各高校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学校廉洁文化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影响力,打造独具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大品牌”和廉洁文化教育“大师资”。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决策咨询项目“百年党史视域下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路径研究—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项目编号:2023DFLZ07)】

【作者:刘思涓,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徐跃辉,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教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