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治理更有智慧

让城市治理更有智慧

“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战略部署。在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背景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治理更聪明、更智能,不仅能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还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要把城市治理智能化作为重要任务,让信息技术充分赋能城市治理,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城市治理智能化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举例来说,现代城市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火灾、洪涝、地震、传染性疾病等灾害和风险类型更多,致灾速度更快,造成损失更大,影响范围更广。运用信息技术对灾害和风险进行动态感知、监测预警,建立数字化综合响应平台,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多方联动,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对灾害和风险的自适应能力。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把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城市治理智能化迈上新台阶。比如,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使互联网技术进一步下沉到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了居民生活,提升了城市治理效能。通过聚焦城市交通、灾害应急、纠纷解决等具体问题,加强对相关前沿技术的研发,夯实技术进步的产业基础,切实提高把前沿技术应用于城市治理的能力,不断拓展城市治理智能化的技术应用场景。

深化数据采集整合共享,为丰富技术应用场景创造有利条件。城市治理智能化的基础是城市治理的数字化。没有对人口流动、车流路况、气候环境、突发事件、关键基础设施运行状态等城市治理相关信息的数字化采集、传输、分析、挖掘、处理,城市“智”理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城市治理相关信息具有实时动态变化,规模快速增长,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产生和分布等特点,这容易导致城市治理有时缺乏必要信息,有时又要面对难以精准处理的海量信息,从而出现治理决策迟延等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对城市治理相关信息的采集整合共享,把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城市治理智能化的工作切口。要在源头上确保数据采集真实有效、畅通无阻,做到下情上达。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通过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重点工作,破除“部门壁垒”和“技术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割,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加快数据集中、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依法、合理、安全共享,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为城市治理智能化提供技术依托和有利条件。

坚持“键对键”“面对面”相协同,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更有温度。建设智慧城市,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目的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抓“键对键”的技术应用基础上,重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和服务,确保城市治理在更加智慧化的同时保持应有的温度,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从而夯实城市治理的基础,增强城市治理的韧性。比如,面对城市人口老龄化、不同人群需求差异化多元化的现实,要认识到一些群众因年龄、技能、职业等因素不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表达诉求,一些诉求也难以通过技术手段精准表达的实际情况,从而避免简单化运用技术以及技术滥用、技术依赖等问题。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线上办”“线下见”有机结合,“键对键”“面对面”有效协同,深入了解城市治理智能化的“细枝末节”,抵达数据采集和技术应用的“神经末梢”,实现问题解决速度和服务群众温度双提升。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社会学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