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改革方法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习近平改革方法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编者按】不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习近平都十分重视改革开放。在推动改革开放工作中,他提出了诸多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工作方法,并用独有的“习式语言”阐释表达。央视网《天天学习》推出“习近平改革方法论”系列策划,讲述习近平推进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的故事,阐释这些改革方法论中蕴含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天天学习|“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2021年3月23日,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福建,习近平娓娓道出林改的成功秘诀。

往事历历在目。

2001年5月,福建省林业厅组织开展林权证换证试点,武平被确定为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首先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山要怎样分,二是山要谁来分。”时任武平县林业局局长钟发贵说,“捷文村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出‘山要平均分,山要群众自己分’的决定,把集体山林‘平均分给农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几个月后,第一本标注着“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林木使用权归林农自己所有”的新式林权证在捷文村诞生。

2017年6月13日,福建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村民李桂林展示林权改革后领到的全国第一本新式林权证。

福建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村民李桂林展示林权改革后领到的全国第一本新式林权证。

“林改的方向是对的。”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率队来到已经在每个乡镇铺开林改试点的武平县调研,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一锤定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福建林改的序幕自此全面拉开。

2003年,福建全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6年,福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并得到中央认可;2008年,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因成果巨大、影响深远,被认为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三明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三明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

“改革戏必须大家唱,依靠群众是搞好改革的基本方法。”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时就经常告诫同事,历次改革大多数是群众创造的,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搞改革是搞不成的,安徽省小岗村改革是这样,这次林改也是来自武平县农民的首创。

改革发展需要国家大政方针和顶层设计的“指挥”,也需要基层治理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首创”。几十年如一日,习近平在推动改革中率先垂范,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在河北正定,习近平鼓励养鸡能手刘成永承包县养鸡场。“县委书记上门来看望咱一个农民,还把这么大的一个国营企业交给我,这样的信任让我还能说啥?”在习近平的支持下,刘成永大刀阔斧地改革,当年就让养鸡场扭亏为盈。

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书的自序中,习近平提到“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凡事眼睛向下,先当学生,不耻下问,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

“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

习近平反复强调,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

2012年12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出京考察,习近平选择了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他在广东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并为有效破解时代考题指明方向——“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6年4月,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当年农家”院落,习近平俯身察看当年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契约。小岗村探索“大包干”,人民的主动创造功不可没。知来路,启新程,习近平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表达“续写新的篇章”的信心。

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100多次到基层考察,这既是对各地群众和基层的首创与探索的访查和调研,也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宣讲和推动。

2018年4月17日,群众在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2018年4月17日,群众在浙江省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2014年5月,习近平走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家保税仓库考察。这里以保税方式储存了2000余件艺术品,可提供仓储、展示、交易等服务,促进了文化贸易。习近平听取讲解后说:“这是件好事,要继续探索。”

2019年2月,习近平走进设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44号院的“小院议事厅”,饶有兴味地加入讨论。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习近平为设立“小院议事厅”的创新做法点赞。

2021年3月,在三明医改推行九年之际,习近平专程来到福建三明考察,并给予“敢为人先”的评价:“我很关注你们的改革。这是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觉悟担当。”

…………

从医改“三明模式”到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到天津“一枚印章管到底”……这些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思想认识的深化和突破、实践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人民群众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迸发出的智慧和创新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