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思想在哪些方面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

自我革命思想在哪些方面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

111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性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标志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关键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事关全局的原创性贡献,就是自我革命思想的形成及其实践,推动党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长期探索,实现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的历史性跨越。自我革命思想对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继承发展,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继承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人民观,在新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处理了党与人民的关系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一条红线,也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立场。

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人民利益是我们党的最高原则。“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人民至上”庄严地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旗帜上,把党与人民的关系作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一环,要求全党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通过强力反腐败、强力反“四风”,取信于民。

继承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纪律观,在新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处理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

严明组织纪律,是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鲜明特色。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既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避免再发生张国焘事件。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除了上述四项最重要的纪律外,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执纪执法贯通,坚持依规治党,严格遵守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

纪律严格,组织必须坚强有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继承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思想建党,在新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处理了思想建设与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的关系

毛泽东同志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人民军队、创建中国特色的党的建设思想的过程中,总结提出通过思想建党将各种非无产阶级成分转变为无产阶级坚强战士的成功经验。从思想上建设党,就是要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毛泽东同志还创造出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并针对历史上党内斗争中存在过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左”倾错误,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强调在党内斗争中要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从延安整风起,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的重要经验,使之成为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还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继承发展了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的“两个务必”思想,在新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处理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

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之时,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预见性地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务必”的当代价值和深远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回顾这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我们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特别是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