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论网:以斗争精神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理论网:以斗争精神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论述为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提供了方法遵循。斗争精神奠基于唯物史观,立足于历史真相和客观事实,其背后蕴藏着丰富的话语体系、红色资源及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可成为涵育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鲜活载体。

斗争精神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伟大斗争是动力,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

斗争精神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精神动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斗争精神贯穿百年党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志向、操守等,是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精神力量。发扬斗争精神能够促使党始终保持检视和审思自身问题的主动性,能有效纠治“四风”,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汇聚精神动力。

斗争精神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精神动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凸显,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受到阻碍。斗争精神蕴藏着丰富的道理学理哲理,是党百年来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经验总结。发扬斗争精神有助于应对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抵御风险、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稳步向前。

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提供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波谲云诡,国内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精神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和人民性,其精髓要义表现为主体的高度自觉和清醒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有助于人民从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凝聚价值共识、提升民族认同感,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激励和振奋人民以更加切实的行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斗争精神为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提供有力支撑

志为思,骨为意,底为行,思想造就志气,意志造就骨气,奋斗造就底气。斗争精神是思想、意志、奋斗的集成,可有效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斗争精神使青年的志气得以激活。志气是抱负,是志向,是一种锐意进取、力争上游的精神状态。当前青年存在着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失等问题。爱国为民是斗争精神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爱国为民的基因镌刻于百年的斗争历程,在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安定和谐、国家的繁荣富强中得以凸显。因此,发扬斗争精神可增强青年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情怀,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精神和责任担当,以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有力承诺,激活青年的志气。

斗争精神使青年的骨气得以淬炼。骨气是傲骨,是气节,是一种刚强不屈、自尊自强的精神状态。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竞争日趋激烈,部分青年选择“佛系”“躺平”,以“低欲望”“自嘲式”“逃避式”的生活选择应对当前社会带给青年的压力。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奋发进取是斗争精神的品格,斗争精神刻画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探索、勇闯新路,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后向着强起来有力迈进的生动实践。因此,发扬斗争精神可增强青年百折不挠、坚韧不屈的奋斗精神,增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气节以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淬炼青年的骨气。

斗争精神使青年的底气得以夯实。底气是自信,是从容,是一种成竹在胸、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青年存在着怕任务,怕担当,不敢闯,不敢创,在机遇面前等待观望,在挑战面前畏手畏脚的问题。善于作为是斗争精神的品格,斗争精神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史实践,也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善于作为的历史事实。斗争精神不仅是实现自我追求的重要方式,更是中国共产党由弱小到强大,由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因此,发扬斗争精神可增强青年持“山河大地一无可恃,而可恃惟我”的自信自强,坚定“四个自信”以及增强历史定力,夯实青年的底气。

善用斗争精神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增强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离不开斗争精神,要在明确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意识、练就斗争本领中,理解好、运用好、发扬好斗争精神。

加强理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斗争方向。一方面,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青年不但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而且要明确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斗争方向。另一方面,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坚持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青年要从中汲取哲理思想与智慧启示,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己任,把青春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加强“四史”学习,汲取精神滋养,增强斗争意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青年要加强“四史”的学习,探寻斗争精神背后蕴藏的党百年奋斗历程,清晰而富有逻辑地在党的百年斗争史中领悟历史功绩、汲取历史智慧、提炼历史经验、增进历史自信。青年既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也要从理论层面理解辉煌成就背后的深层逻辑。青年要深刻认识到,顽强斗争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领会到敢于斗争的意志品质的重要性,以此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加强实践历练,砥砺奋斗前行,练就斗争本领。思想是行动之导,思想本身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只有将思想转化为行动才有其实际意义。青年要在踏实刻苦,脚踏实地中丰富斗争经验、练就斗争本领。一方面是从自身着手,从日常学习和工作出发。敏而好学,加强专业技能和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本领。另一方面从社会实践出发,在投身于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锻造。青年要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不断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提底气。

(作者陈松青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员;合作者陈思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