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

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我国改革开放 45 周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1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并提出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五个中心”建设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是上海国际大都市发展的功能定位,是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为主攻方向,统筹牵引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坚持整体谋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是上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

上海在近代中国工业、商业、文化、艺术和政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建设与发展任务,上海的战略定位、城市变迁对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指出,上海“有前途,要发展”,他先后40多次来上海视察指导。1990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他还说,“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持续的努力奋斗,“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上海,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始终关心、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出席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先后6次到上海考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 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五个中心”建设就是党中央在全面研判国内外形势和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之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上海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党和国家对上海发展“五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既体现一以贯之的执着坚守,又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2017 年国家进一步明确上海“五个中心”的功能定位。2023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的意见》。“五个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城市的总体定位。只有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上海的发展才能握紧拳头,强化战略引领,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要求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明确了深化“五个中心”建设的战略重点,指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党中央要求上海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把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上海浦东。与此同时,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即上海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体现了党中央对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持续要求。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形成几个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是重要的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国家战略的及时提出和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正在形成。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城市,上海的发展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要求上海强化 “四大功能”,即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四大功能”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质量导向和集成效应,强化“四大功能”是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的必然要求。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就是要立足于全球范围来高效配置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关键要素资源,全面提升上海国际经济中心能级;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就是要紧盯世界前沿技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夯实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础;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就是要以高端产业引领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培育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为 “五个中心”建设筑牢产业依托并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就是要在贸易、投资、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开放上取得新突破,特别是要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五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高水平开放条件。

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2020年,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形成基本框架,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达4.4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18万元,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超1.4万亿元,国际经济中心体量规模初显。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93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626.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19.3%,新增首发募资额8387亿元,位居全球第二,拥有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银联、上海清算所等十多家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其中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吸引全球超过200万投资者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交规模多年来位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第三大期货交易市场, 2022年全年成交金额达181.3万亿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0.4万亿元,占全国的25%,保持世界城市首位,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进博会,特别是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许多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规模达到了历史性的新高,凸显了国际贸易中心在全球枢纽地位的逐步形成。上海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30.2万吨,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730万标准箱,连续13年保持世界第一,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能级不断彰显。

目前,上海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88家、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中排名上升至第五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44%,蓝天梦、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正在彰显大国底气,上海发力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发展新赛道,同时出台三大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设立“元宇宙”等新赛道产业基金,试图突破其中的关键前沿技术,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正在不断强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成效显现。上海“五个中心”的功能和定位相互交融、有机统一,在促进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发展等方面正在强化协同效应,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服务“双循环”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尤为重要的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在取得现有的实践基础和物质基础的前提下,围绕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等方面的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制度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要求,也是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上海城市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海所要建设的国际大都市,集中体现为三个具体目标要求:一是“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包括经济总量的持续进位、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全面增强以及城市软实力、国际影响的显著增强等;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彰显,包括党的全面领导的持续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不断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持续深化以及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等;三是“国际大都市”魅力的不断彰显,包括全球高层次人才的近悦远来、开放优势的进一步释放以及城市环境的更加宜人等。

建设国际大都市,上海具有基础优、底子厚、起点高、发展好的现实优势,在培育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实施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补齐高端航运服务等方面短板、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增强对国内外高端资源的吸引力等诸多方面也有着良好基础和条件。“五个中心”的功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础性支撑。没有“五个中心”,就不可能有国际大都市,形不成世界影响力,无法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快建成“五个中心”是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重点和具体抓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的精神,聚焦“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坚定信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加快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提升,加快培育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提供绵绵不绝的驱动力和创新力并有力助推科技强国建设;加快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关键是要加强现代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方面有新的进展,包括把上海期货交易所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等,实施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共建“一带一路”,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并有力助推金融强国建设;加快建成国际贸易中心,关键是要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国际贸易中心提质升级,力争在重要大宗商品定价权和话语权以及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兴国际贸易领域有新的突破,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10 周年以及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进博会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并有力助推贸易强国建设;加快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关键是要加快补齐高端航运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提升航运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建设世界级航运航空枢纽,完善融海陆空铁水为一体的集疏运体系,在航运金融、船舶管理、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方面有新的突破,打造高能级航空产业集群,增加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并有力助推航运强国建设。

上海加快建成“五个中心”,还要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强同长三角区域联动。一方面,要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抓手,在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发挥“头雁效应”,造就城市发展的战略性人才力量,为 “五个中心”建设构筑人才战略优势。另一方面,要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为“五个中心”建设积累区域协同优势。

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擘画的宏伟蓝图真正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执笔:郭庆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