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以理想信念引领新时代青年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理想信念引领新时代青年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也是党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理想信念坚定青年使命责任

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际遇,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在资本加持下,个人主义、消费主义、自由主义和利己主义甚嚣尘上,“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广大青年面临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迎难而上的根本遵循。青年具有坚定的理想才能拥有挑重担、扛重责、担风险、闯难关的毅力和决心。如果缺失信念,青年就会得“软骨病”,就会逃避责任、畏缩不前,就会缺少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新时代新青年要以理想信念为基础,发扬奋斗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艰辛努力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新时代新青年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危难之中彰显英雄本色,为祖国和人民挺身而出、自觉担负责任、无私奉献、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新时代新青年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进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理想信念引领青年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青年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当代青年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理想引领青年政治方向,就是要发挥理想信念的价值塑造、政治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引领青年政治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决定了青年的政治方向,也昭示着中国青年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与宣传,特别是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教育、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新时代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年政治引领中的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青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可以明智、学史可以增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导青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历史比较中使青年领悟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明白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新时代,党要发挥政治引领功能,引导青年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看待党的发展,在学史明理中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使命感召青年,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继续刻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将自己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统一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奋勇搏击、建立功勋,实现自身价值。

理想信念筑牢青年精神之基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理想信念包含精神向往和意志支撑两个部分,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将精神具体化,强调对理想的价值认同,增强了党对青年思想引领的亲和力,提升了思想引领的效果。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也是当代青年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内生动力。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通过讲好中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讲好先进模范的故事、讲好中国革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团结奋斗的故事,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入心、入脑,融入青年人的血脉里,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创造时代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向同行、互相促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决定了青年的价值选择必然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同时,一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阻挡多元价值观念的侵蚀和不良社会思潮的渗透,进一步巩固和坚定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汇聚起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想信念推动青年建立功勋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是清晰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前进的道路却是曲折的、艰辛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年人进行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必然会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经历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以无畏艰险、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拼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党和国家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不负众望,以聪明才智服务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功勋。无论是在“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天问”“嫦娥”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的青年科技人才,还是冲锋陷阵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抑或是田间地头的青年农民、工厂车间的青年工人、运动场上的青年健儿,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辛勤劳作、顽强拼搏,其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了绚丽的花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