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冬丽: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QQ截图20240206172225

王冬丽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们必须坚持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重视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准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的国土总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复杂多样。我们的先民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创造了绚丽多彩的中华文明。

黄河中下游平原是我国农耕文明萌芽发展的主要地区,丰富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适宜种植谷类、豆类等粮食。同时,黄河流域孕育的中华文明,与尼罗河流域孕育的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孕育的古巴比伦文明、恒河流域孕育的古印度文明并称四大古文明。

为什么黄河中下游平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和源头?因为这一地区的气候适宜人类生存、耕作。当时的东北平原纬度太高,气候寒冷,不适宜人类居住。再看低纬度地区,这一地区天气炎热,雨水充沛。较多的雨水会形成沼泽,还可能形成雨林,不适于农业耕作。比如,亚马逊河流域的水量非常充沛,但是这一地区的气温太高,并且有大片的热带雨林,人类无法在这一地区进行耕作。在很早的时候,长江中下游平原也是沼泽较多,随着气候变化,沼泽减少,这片土地才逐渐适合耕作。

中国与其他文明古国在地理环境上存在不同。中国被山脉、高原以及海洋包围,唯一相对平坦的北部地区是广阔的沙漠和草原。在华夏大地,无论是华北大平原,还是西南的山水环绕,亦或是江南的复杂水系,甚至于东北的白山黑水,西北的大漠黄沙,都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气质,并且完美地统一起来,共同形成了中华文明。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与适宜的气候,为文明的延续提供了物质基础。

虽然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都发祥于江河流域,并各自发展出本民族独特的文化。但遗憾的是,除了中华文明,另外三个古文明都没有得到传承和延续。比如古印度,虽然它的东西两面都是大海,但是在西北方有一个开阔的高原地带,这个地带可以通往中东地区,是大兵团出入的有利条件,这就为文明的延续带来了不确定性。

400毫米等降水量线是中国的一条重要地理分界线,也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800毫米等降水量线是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也是水稻和小麦种植的分界线。这两条线把中国分成了三大地域,在这三大地域生活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生计方式。正是这种不同,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除了两条等降水量线的划分方式,费孝通先生还把中华民族整体地域初步划分为“六大板块”。“六大板块”指北部草原地区、东北角高山森林区、西南角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沿海地区、中原地区。

游牧民族主要生活在北部草原地区,他们的生计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以畜牧业为主。明朝统一中国后,加强了边贸互市的控制,导致一部分蒙古人的生活资料十分匮乏,蒙古的俺答汗曾感慨,“毡裘不耐夏热,段(缎)布难得”。毡裘是北方游牧民族用皮毛制成的衣服,这种衣服在夏天很热,所以他们需要麻布、丝绸制成的衣服,但是这些面料在当时并不容易得到。在《北狄顺义王俺答等臣贡表文》中还记载,“生锅破坏,百计补漏用之,不得已至以皮贮水煮肉为食”。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北方游牧民族煮饭的锅已经烂得不能再补了,但是又没有其他东西代替,他们非常缺乏手工产品和生产手工产品的技术。

茶叶是我国一种古老的饮品,在古代还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游牧民族的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肉类属于高油脂食物,所以他们需要一种去油促消化的饮品来解决这个问题。茶叶正好含有生物碱和茶多酚,具有促进食物消化、降血脂、醒脑提神、去腥膻等作用,是解决“三高”和消脂的良剂。另外,茶叶使用方便、易保存。对于中原人来说茶叶是饮品,对于游牧民族来说茶叶是一种必需品,所以,游牧民族对茶叶情有独钟。

正是因为茶叶具有以上特点,游牧民族为了获取茶叶,有时不惜动用武力。除了通过战争,他们还通过边贸互市的方式获取茶叶。

马在古代是重要的战争、交通工具。中原地区养马的成本很高,同时,养马的自然条件也不如北方。汉朝刚建立的时候,由于连年征战,刘邦想组建皇家马车队,但是连四匹同样毛色的马都找不到,因为当时的马匹要优先供给军队。

为什么中原地区养马的成本高?马的养殖,除了需要大量的草,还需要黑豆、麦麸等精细饲料,有一句话叫“马无夜草不肥”。马对于中原人来讲,它的用途较为单一,中原人很少吃马肉、喝马奶,甚至连马粪都不被当作肥料。对于中原人来说,养马的产出比不高,所以大家养马的积极性也不高。如果中原需要马匹怎么办?这就需要同游牧民族进行交易。游牧民族需要茶叶,中原人需要马匹,为了各取所需,两地的边贸往来就形成了。

不同生计方式之间的互补和交流,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这种交流都是“刚需”。茶马古道是中原和游牧民族进行茶叶和马匹交易的重要历史见证。茶马古道地跨陕、甘、贵、川、滇、青、藏等地,推动了各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凝聚了各民族的精神,加强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中华民族大一统理念的根源。另外,茶马古道还外延达南亚、西亚、中亚和东南亚各国,打通了古代国际贸易的通道。

秦始皇开创了中国大一统的政治格局。此后,历朝历代都将国家统一当作最大目标。在历史的关键点上,中华民族选择了统一的道路,放弃了分裂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