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奋楫扬帆启新航,凝心聚力谱华章——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人:王小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副主任
简 介: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2024年工作安排。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副主任王小广从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成绩和突出亮点、2024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2024年北京市政府要扎实有效做好十一项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欢迎观看。
总播放:1204
发布时间:2024-02-09 08:58
  • 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北京市完成了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八项工作。其中,实施核心区控规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大民生服务保障力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突出亮点。[文稿][课件]

  • 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市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具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达到国家要求”。[文稿][课件]

  • 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做好十一个方面工作:第一,持续提升首都功能;第二,聚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第三,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第四,全面提升“两区”建设水平;第五,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六,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七,突出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第八,高质量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第九,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第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十一,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文稿][课件]

     

    王小广

    王小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原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成绩和突出亮点

    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信心、强创新、优功能、促协同、抓治理、惠民生,经受住多种考验,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从整体成绩来看,2023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约4.4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突破6000亿元,城镇调查失业率4.4%,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等多项指标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

    (一)2023年北京市政府八项重点工作

    第一,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不仅要重视自身发展,还要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起标杆和带头作用。

    第二,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使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之一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北京大运河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休闲水街区域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第三,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首都文化持续繁荣发展。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文化建设是我们的一大优势。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丰富,精神文化需求就越突出,所以,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

    第四,加大民生服务保障力度,市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第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北京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所以,北京必须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

    第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首都安全防线不断夯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从这个角度来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北京的重大责任之一。

    第七,全力应对“23·7”极端强降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强化首都意识,积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八,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实的导向,大兴调查研究,统筹推进检视整改,一批民心所盼、发展所向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突出亮点

    第一个亮点,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2023年,我们实施了基础研究领先行动。要想创新就要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力度和强度决定了创新的质量。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创新是指重大创新,颠覆性创新。所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要常抓不懈。同时,我们还实施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

    一是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向中关村示范区全域推广,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中关村24条先行先试改革出台配套政策几十项。科创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当前,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承接三大科学城成果超过270个。二是出台通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30余项细分产业支持政策,新设4支政府高精尖产业基金。三是新增5G基站3万个,获准向公众开放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占全国近一半。四是扎实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之举。北京的市场消费能力相对较强,市场总消费超过万亿。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同时,还是创新的动能之一。2023年,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一圈一策”完成15个重点商圈品质提升,新开业大型商业设施面积近240万平方米,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点亮城市夜生活,文旅消费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第二个亮点,规划建设能力的提升。这方面包括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核心区控规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重点地区环境整治提升等。

    一是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231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282公顷,启动实施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减量提质规划和五年工作方案,城乡建设用地减量约8平方公里。当前,北京在做减法,比如,我们正在优化用地结构、严控建设总量与人口规模,这种发展思路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在优化空间结构方面,北京整治桥下空间183处、城市家具1万余处,规范拆除各类护栏900公里,精细化治理提升背街小巷1730条。比如,我们提出建设“无界公园”,因地制宜拆除多家公园围栏、围挡,增加步道、文体等便民设施。我们还对道路护栏进行了撤除。这些护栏被撤除以后,街道变宽敞了,空间也通透了,景观水平大大提高。二是积极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比如,我们大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行政办公区二期建成,第二批市级机关搬迁,北京艺术中心、城市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建成投用;京雄高速全线通车,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挂牌运营;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开学开诊,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深化。

    北京艺术中心

    北京艺术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第三个亮点,文化、生态的保护与提质。2023年,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我们以中轴线申遗带动老城整体保护、面向社会开放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一期、出台建设“演艺之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功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城乡水环境治理、加快建设大尺度绿色空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四个亮点,加大民生服务保障力度。一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台普惠托育政策,幼儿园新增托位超过6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新增中小学学位3.8万个,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结对全覆盖,发布实施新一轮中考改革方案。这些变化将推动教育领域向着更加健康、平衡的方向发展。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32个、养老助餐点243个。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既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北京对老楼加装了822部电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国之大者在为民,这是国家对民心的温暖守护。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