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找平衡”

说说“找平衡”

体操比赛项目中,我最喜欢看平衡木。一条宽仅10厘米的横木,常人站稳尚且困难,运动员却能在上边翻飞腾挪且稳如泰山,堪称掌握平衡的高手。联想起来,这个世界上,其实人人都在找平衡,生活更是处处需要平衡,因为走路不平衡会摔跤、做事不平衡会失误、心理不平衡会烦恼。

平衡有两种,一是自动平衡,下意识的、不自主的动作。人学走路,是机体的自动调适,就是在找平衡。二是主动平衡,是人有意识地、理性地寻找内心的平衡点,努力平复负面情绪。

古人视野不宽,信息不通,引发不平衡的东西相对较少。当代人就大不一样了,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欲望满满,加上通信发达,每天都有海量信息,引发心理不平衡的诱因太多,这就很容易感到各种各样的不平衡。而且,不同年纪的不平衡各有不同,所以,找平衡是人一辈子的必修课。会找平衡的人,往往心理安定;不会找平衡的人,哪怕生活条件再好,也很难获得内心的满足。

会找平衡是人生的一大智慧。找平衡就是给自己当政委,给自己做思想工作,给自己减压降负荷,不钻牛角尖。那些戾气很重、牢骚满腹的人,往往是没有找到内心的平衡点。看见左邻右舍比自己过得好,不平衡;看见他人子女优秀、品学兼优,不平衡;看见一起散步的同伴退休工资比自己高,也不平衡。不平衡的心理积聚多了,郁郁不乐,久而久之影响身心健康。

找平衡亦有技巧,需要正确的思想观念、合乎逻辑的思维方式。具体来说,就是要善于换位思考,拒绝盲目攀比。看见人家得大奖了,不要嫉妒,想想人家付出的努力,心理就平衡了。见人发财,不必眼红,想想人家花费的心思与承担的风险,心理就平衡了。人家在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你在埋头大睡,海吃海喝;人家在孜孜矻矻,殚精竭虑,你却优哉游哉,舒舒服服,结果是他得一成功,你图一安逸,想通了也就没啥不平衡。

当然,找平衡也有章法、底线,错误地找平衡,也能毁掉一个人。许多贪官在忏悔自己为何贪腐时,也会提及“找平衡”。给某老板批了一块地,给承包商批了一个工程,给包工头批了一个项目,他们赚得盆满钵满,肥得流油,自己却什么也没得到,因此心里不平衡。为找平衡,大肆索贿受贿,收辛苦费就成了一种平衡手段。最后把自己平衡进了大牢。

学会正确地找平衡,走路才平稳,办事才妥当,说话才有分寸,心情才舒坦,人生才不易摔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