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个一体”工程 打造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沙湾实践”

实施“三个一体”工程 打造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沙湾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又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三个一体”工程,坚持政治建检、人才兴检、业务立检,不断厚植政治“底色”、提升队伍“成色”、增添业务“亮色”,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的发展优势。近年来,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检察院等多个全国性集体荣誉。

坚持“两种能力”一体提升,厚植政治“底色”,让机关党建更有灵魂

坚持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一体提升,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检察院”为抓手,充分发挥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和“检察官讲堂”等制度机制优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到机关党建、检察工作全过程,厚植支部党员干部、检察干警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守忠诚信仰,发展形成沙湾检察人特有的精神特质——“奉法、明德、笃行、奋进”八字院训,实现“党员红+检察蓝”一体培养、“政治信仰+法治精神”一体塑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通过参观小白杨哨所、周恩来纪念馆、军垦博物馆,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传唱红色歌曲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检察干警扎根边疆、建设美丽新疆的精神动力。坚持以学增智,提升能力本领。始终把学思想、强党性与学业务、强素质同抓同促。按照“政治建检、人才兴检、业务立检”的融合路径,坚持领导带学、支部共学、轮流讲学、专题研学、实战促学“五学联动”,微党课、微讲座、微分享、微练兵“四微联通”,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法律、新知识、新技能“六新联学”,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党员干部、检察干警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以学正风,营造良好风气。找准纪律作风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廉洁文化建设,出台《检察官自律公约》,开展“我宣誓我践行《检察官自律公约》”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检察干警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优秀检察官。

坚持“两支队伍”一体建设,提升队伍“成色”,让队伍建设更有保障

坚持党员队伍、检察队伍一体建设,推动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双向奔赴”,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党员队伍、检察铁军,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两个堡垒”。紧扣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内设机构业务堡垒“两个堡垒”建设,以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为载体,在单位建立党支部、内设机构建立党小组,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成立“小白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激励支部党员干部、检察干警争第一、站排头、当表率。建强“两支队伍”。坚持党建人才从业务中来、业务人才从党员中来,推动党员队伍和检察队伍一体建设,机关党支部委员具有业务工作履历的占比60%,部室主任、员额检察官中党员比例为100%。实行“入党介绍人+青年检察干警导师制度”,为青年检察干警配好党建、业务“双导师”,实现党员培养、人才培养“双同步”。近年来,院内青年检察干警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疆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树立“两面旗帜”。围绕树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检察官“两面旗帜”,大力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将学习张飚、木亚沙尔·麦麦提等政法英模与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相结合,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检察干警自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近年来,院内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一批身边先进典型。

坚持“两种优势”一体转化,增添业务“亮色”,让业务建设更有成效

坚持政治优势、发展优势一体转化,用高质量党建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凝聚起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新动能,以“四个走在前”的积极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践行理念走在前。聚焦“务本、求实、提质、增效”,坚持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等监督理念学在日常、干在经常,在全疆率先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及时办理立案监督案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和提请抗诉。通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消费者追回多收取的液化石油气款,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敢打硬仗走在前。坚持“党小组+业务部门+办案团队”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动员优势,激励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打头阵、当先锋,将忠诚担当、公正司法的旗帜插到为民服务和司法办案一线。为民服务走在前。多名检察干警主动请缨担任企业法治指导员、社区法治联络员和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小白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向阳花”检察官普法宣讲队走进全市社区、乡镇、学校、企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以“优化为民服务软环境、压实为民服务硬责任、赢得为民服务好口碑、树立为民服务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与业务融合示范点建设,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沙湾检察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争创品牌走在前。一体打造党建品牌、业务品牌“两个品牌”,成立“小白杨”党建工作室和“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会同有关部门成立新疆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开展“护蕾行动”“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