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武义青:用“新质生产力”之笔勾勒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画卷

QQ截图20240325145042

武义青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河北省政府参事 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

点此查看精编观点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这个目标我们很好地完成了。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85.8万人。北京市常住人口得到有效控制。

十年来,京津冀经济总量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2023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为10.4万亿元,按现价计算,是2013年的1.9倍。京津冀经济总量取得长足进步。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三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京津冀三地PM2.5平均浓度与十年前相比降幅均在60%左右,降幅程度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京津冀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2023年12月,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指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2020年下降1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0%以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浓度分别下降20%、15%,长三角地区PM2.5浓度总体达标,北京市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内”。对京津冀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关于加快发展京津冀新质生产力的思考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更是其中关键。

第一,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

第二,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推动建立集群跨区域协同培育机制,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第三,地方环保标准要符合实际,不宜擅自拔高。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第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第五,优化教育布局,协同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2024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融合发展,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加强教育协同,形成更加紧密的新发展格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