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卷

  •   (1)“我们对解除封锁的态度如何?”      我们认为这是向前跨进了一大步。这使我们能够从协约国各国资本家政府强加于我们的战争转入和平建设。这一点对我们是最主要的。我们正集中全力恢复被战争(最初是资本家争夺达达尼尔和殖民地的战争,后来是协...[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3 查看:353次 标签:

  •   1.“我们是否准备进攻波兰和罗马尼亚?”      不。我们曾以人民委员会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名义,郑重地正式地申明我们的和平愿望。遗憾的是,法国资本家政府却唆使波兰(大概还有罗马尼亚)进攻我们。甚至从里昂发出的很多美国电讯都在这样说。 ...[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3 查看:394次 标签:

  •   敬爱的同志们:      党代表大会定于3月27日召开。大会的议程已经公布[90],大会的筹备工作,各级党组织无疑都已开始进行。党中央认为有责任对这项工作提出一些意见。      我们党进行了15年(1903—1917年)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348次 标签:

  •   一      让·龙格公民寄给我一封信,信的基本内容就是他在《如何欺骗俄国人?》一文(1920年1月10日《人民报》[78])中的那些控诉。龙格把这份报纸连同“国际重建委员会”(《Comité pour la Reconstruction ...[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788次 标签:

  •   报道      列宁同志在他的讲话中谈到了当今苏维埃时期的两个迫切问题:国际形势问题和劳动战线问题。      列宁同志说,我们的红军用自己的胜利巩固了苏维埃俄国的地位,并使我们第一次战胜了协约国帝国主义者。为什么能战胜他们...[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2 查看:445次 标签:

  •   两项“建议”(I—13条=各段落;II—23条=各段落)      (1)第二国际由于战争脱离了、“放下”了“教育”工作。  ?仅仅?不是这样      (2)战争使第二国际“分裂”(déchirée)了,“一部分”...[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295次 标签:

  •   被俄国工农推翻的地主和资本家,在全世界资本家的援助下迫使我们进行了两年国内战争。    现在我们正在胜利地结束这场战争。      我们已赢得了第一个和约,表明我们的国际政策胜过世界各国联合起来的资本家的政策。全世界的资本家竭力阻挠...[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277次 标签:

  •   认为斗争派是一个以鼓吹分散兵力和支持盗匪活动来破坏共产主义基本原则的党派,它的所作所为正符合白卫分子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利益。      他们反对同俄罗斯联邦结成紧密的或最紧密的联盟这一口号,这同样是与无产阶级的利益相矛盾的。    ...[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1 查看:298次 标签:

  •   同志们,现在你们要在苏维埃俄国向新时期转变的条件下进行工作。你们大家当然都知道,转变时期的这些条件之所以产生,既有国际原因,又有国内原因,说得确切些,也就是由于最近以来国际战线和国内战线的形势发生了变化。      根本变化就是,在尤登尼奇...[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0 查看:470次 标签:

  •   (1)公布直达列车运行情况,以奖励修理工作。      (2)责成交通人民委员部制定一个按照直达列车运行情况进行奖励的计划,目的是对直达列车只进行最必要的修理,而不是大修。      (3)把有关直达列车修理情况的一切材料加...[详细] 时间:2011-12-08 13:00 查看:263次 标签:

  •   简要报道      在代表们热烈鼓掌后,列宁发表了长篇讲话。      列宁同志说,在国际形势方面,最突出的事情是同爱沙尼亚签订了和约。这项和约是一扇通向欧洲的窗户。它使我们有可能同西欧各国进行商品交换。我们的敌人硬说,西欧...[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9 查看:504次 标签:

  •   同志们,我关于人民委员会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职权由它的主席团行使)的工作报告自然要分两大部分:第一是谈谈国际政治,谈谈苏维埃共和国所处的国际形势;第二是谈谈国内建设和基本经济任务。现在我按照这个次序来谈一下我们所要总结的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9 查看:901次 标签:

  •   1920年2月2日会议[60]      (1)50→100%直达列车。      (2)喀山铁路。      (3)萨马拉—兹拉托乌斯特—车里雅宾斯克     &nbs...[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9 查看:309次 标签:

  •   2月1日      铁路运输情况十分严重。粮食已经运不来了。必须采取非常措施才能挽救危局。这两个月(2—3月)必须实行下列办法(并且要寻求其他一些类似的适当的办法):      一、减少非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的口粮;增加运输部门...[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8 查看:419次 标签:

  •   对奖励问题以下几点很值得怀疑。      第4条——定额的规定完全是随意的(把“最佳”定额,即在使用最好的机器等情况下的定额,打50%的折扣,不多不少50%。这完全是随意定的。能不能更精确些?公布定额以便监督?或者把定额交科学技术等部门审核...[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8 查看:240次 标签:

  •   会议[56]开幕前,在一次执行委员会主席会议上,列宁同志谈到时局问题时说:      既然国际形势还是象现在这样,而且整个局面、整个事态的发展也都说明形势是稳定的,那么,我们就应该把经济工作的任务放在首位。我们不仅必须把运输工作放在首位,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8 查看:274次 标签:

  •   (1)责成粮食人民委员部于三日内详细订出关于再次开展马铃薯运动的决定并提交人民委员会讨论。[54]      (2)责成布尔杜科夫+加米涅夫、捷尔任斯基、库尔斯基提出资料,说明健康的成年男子有多少、他们的业余时间的情况以及使用他们完成市内紧...[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7 查看:291次 标签:

  •   报道      列宁同志说,他只是大致地谈一下最近他接触较多的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组织管理的问题,即关于集体管理制和一长制的问题[51]。人们在争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对这个问题作抽象的论断,以此证明集体管理制优于一长制。但这却使我们...[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7 查看:510次 标签:

  •   明天提交人民委员会的法令草案,并不是谈合作社的合并,而是谈最后完成各类合作社的联合。该草案对奥·尤·施米特提出的草案作了修改,目的是为了格外谨慎地对待地方上非消费性的生产合作社,并在最短期间内取消各合作社代表大会选出的理事会。      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7 查看:315次 标签:

  •   1.具体问题:      (1)加强鼓动指导列车和轮船在经济方面和实际方面的工作,办法是将这些车船上的农艺师和技术人员编入政治部,挑选技术书刊和有关内容的影片,等等。      (2)通过电影委员会摄制关于生产(反映生产的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6 查看:238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