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卷

  •   格列勃·马克西米利安诺维奇:      文章[42]已收到,读过了。      好极了。      需要许多这样的文章。到那时我们就出版小册子[43]。我们缺乏的正是有魄力或“有预见”的专家。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6 查看:381次 标签:

  •   报道      由于红军最近的胜利,我们所处的国际形势大大改变了,因而应该寻求完成我们的国际任务的新途径。      苏维埃政权刚一成立,国际资本的一切力量就向它猛烈进攻,这些力量比苏维埃政权的力量大得多,因此,持动摇态度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6 查看:439次 标签:

  •   我们终于接到了(德国)独立党关于谈判的正式提议,我们现在,作为一个政党,应该十分坦率地答复他们,不使用共产国际在某种程度上必须使用的那种“外交辞令”。      复信应当向赞同无产阶级专政和苏维埃制度的工人群众说明事情的真相,因为不仅在德国...[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6 查看:476次 标签:

  •   送:斯大林同志  抄送:阿瓦涅索夫、托姆斯基、  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基谢廖夫      根据中央委员会的指示[注:见本卷第71页。——编者注],我认为应该把三个草案并成一个。      我认为还要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5 查看:386次 标签:

  •   我以极大的兴趣全神贯注地读完了约翰·里德的《震撼世界的十天》一书,由衷地把这部著作推荐给各国工人。我希望这本书能发行千百万册,译成各种文字,因为它真实地、异常生动地记述了那些对于理解什么是无产阶级革命,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事件。这些问题现在...[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5 查看:451次 标签:

  •   责成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和国家监察人民委员部遵照执行俄共中央的指示:      一、任何国家管理部门都不得建立新的机构,而应改善现有的各人民委员部。      二、大力发展、加强和扩大工农检查机构,使国家监察人民委员部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5 查看:397次 标签:

  •   (1)确认列宁和托洛茨基通过电报下达的命令是正确的。      (2)确认对这项命令的下达形式提出抗议是一种不应有的军事官僚主义的表现。      (3)通知总司令:他通过斯米尔加同志转达的口头抗议已予审理并被确认是错误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5 查看:254次 标签:

  •   鉴于协约国企图通过合作社进行商品交换,公然打算利用合作社这一机构来复辟资本主义,中央委员会责成中央消费合作总社主席、粮食人民委员部、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以及商业人民委员部根据上述看法特别仔细地讨论一下合作社问题,并立即制定措施,保证我们完全掌握合作社机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4 查看:313次 标签:

  •   鉴于阿塞拜疆政府拒绝接受我们所提出的对邓尼金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建议,而且还向在里海从事反对我国的活动的英国军队提供方便,责成外交人民委员部对阿塞拜疆政府采取十分审慎和不予信任的方针。外交人民委员部在十分明确地强调指出我们一贯承认每个民族的劳动群众的自决权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3 查看:277次 标签:

  •   全俄肃反委员会务必于三周内颁发一项详细指示,不仅要规定全俄肃反委员会运输局的工作制度,而且要规定全俄肃反委员会运输局代表应对怠工或投机倒把行为失察或知情不报负严重责任。      全俄肃反委员会运输局代表尤其应同那些由铁路工人中真正的无产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2 查看:594次 标签:

  •   同志们!我不能参加你们的大会,因此想通过信件来向你们表示祝贺,祝你们的大会圆满成功。      现在,我们正在顺利地结束国内战争。苏维埃共和国不断战胜剥削者,从而逐步巩固起来。今后,苏维埃共和国可以而且应该集中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对我们大家、对...[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2 查看:288次 标签:

  •   我们在破坏俄罗斯语言。我们在滥用外来语,用得又不对。本来可以说“недочеты”或者“недостатки”或者“пробелы”[注:这三个俄语词的意思都是“缺点”、“缺陷”。——编者注],为什么偏要说“дефекты”[注:这是俄语中的外来语,来自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2 查看:508次 标签:

  •   委托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团于星期六[注:即1920年1月3日。——编者注]以前把指示修改好,以便全面贯彻苏维埃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定,具体是  (1)关于否决权问题[30];  (2)更严格更全面地贯彻征收原则;  (3)确定发挥地...[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1 查看:317次 标签:

  •   委托小人民委员会[28]务必于星期六[注:即1920年1月3日。——编者注]以前从速重新审查其决定,保留其中所有原则部分和共同部分,但要根据扩军这项新的军事任务修改向工人供应的数字。责成李可夫同志指定全权代表出席会议,并发给该代表明确的委托书。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1 查看:356次 标签:

  •   同志们!四个月以前,1919年8月底,我曾经为战胜高尔察克写过一封给工人和农民的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7卷第145—153页。——编者注]。      现在,我又为战胜邓尼金把这封信全文重新印发给乌克兰的工人和农民。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980次 标签:

  •   (1)认为粮食人民委员部的过错在于执行极其重要的任务时严重失职。      (2)如直达线路收发电报完全不通,应于一小时后向人民委员会主席正式控告邮电人民委员部。[23]      (3)对不执行粮食人民委员部命令或执行不力...[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246次 标签:

  •   同志们,代表会议的组织者通知我说,你们要我作一个关于星期六义务劳动问题的报告,并且为了能够充分讨论这个问题的最主要方面,要我把报告分两部分来谈:第一,莫斯科组织星期六义务劳动的情况和效果;第二,关于如何进一步组织星期六义务劳动的一些具体结论。我只想谈谈一般...[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1015次 标签:

  •   同志们,我们今天开大会来纪念14年前莫斯科爆发的十二月起义和普列斯尼亚的战斗。      同志们,1905年莫斯科起义是俄国规模最大的革命工人运动之一,尽管当时起义还不可能获得成功,但它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只有现在,当我们看到俄国革命多年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912次 标签:

  •   值此举行红色周之际,谨向彼得格勒省的工农青年致敬。      年轻的同志们,你们要在这方面更加努力地工作,用你们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来建设光辉灿烂的新生活。      弗·乌里扬诺夫(列宁)      载于19...[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511次 标签:

  •   见文中意见。      关于征用和没收的法令[注:法令条文中的着重线是列宁加的。——俄文版编者注]      ……9.被征用和没收的粮食和其他日用必需品归俄罗斯联邦所有,从征收之日起三天之内经由粮食机关转交;家具和家庭日常用...[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354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