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卷

  • 沙皇法庭对1914年11月4日在彼得格勒近郊召开的代表会议上被捕的俄国社会民主党工人党团的5名成员和另外6名社 会民主党党员的审判,已经结束了。他们都被判处终身流放。各合法报纸登载了审判报道,但那些使沙皇政府和爱国主义者不愉快的地方,全被书报检查机关删掉...[详细] 时间:2012-05-07 09:34 查看:341次 标签:

  • 战争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深刻危机。同所有的危机一样,社会主义运动的这次危机,更加深刻而明显地暴露了社会主义运动内部的矛盾,撕去了许多骗人的假面具,以最清晰最鲜明的形式表明了社会主义运动中什么已经腐朽和衰亡,什么是进一步发展和走向胜利的保证。...[详细] 时间:2012-05-07 09:34 查看:410次 标签:

  • “……世界的情景一夜之间就骤然改变了……人人都把罪过推到邻居身上。人人都说自己是迫不得已才采取行动的防御者。请 看,大家都只是在保卫自己最神圣的财富,自己的家园,自己的祖国&hellip...[详细] 时间:2012-05-07 09:34 查看:479次 标签:

  • 近 几十年来,德国社会民主党一直是俄国社会民主党的榜样,它对俄国社会民主党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它对整个世界社会民主党的影响。因此,很清楚,不十分明确地确 定自己对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态度,就不可能自觉地即批判地对待现在盛行的社会爱国主义或“社会主义的...[详细] 时间:2012-05-07 09:34 查看:586次 标签:

  • 唯一正确的无产阶级口号是变当前的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这种转变正是当前的战争灾难的所有客观条件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只有在<b>这</b>方面进行经常不断的宣传和鼓动,工人政党才能履行它们在巴塞尔承担的义务。 只有这样...[详细] 时间:2012-05-07 09:34 查看:1674次 标签:

  • 取消派在彼得格勒出版的《我们的事业》杂志(1915年第1期)上刊登了考茨基的《国际观点和战争》这本小册子的译 文。[186]在同一期杂志上,亚·波特列索夫先生表示不同意考茨基的看法,他说,考茨基一会儿象个“律师”(即...[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577次 标签:

  • 166]《表明工人运动中各派力量的一些客观材料》一文是在收集和分析有关的统计数字和事实的基础上写成的。这篇文章的准备材料,见《列宁文稿》第13卷第244—255页。——323。 [167]指《劳动呼声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463次 标签:

  •   引言      1.今年,国际无产阶级运动的游行示威,将在欧洲大战已经爆发的情况下举行。      2.也许,在1915年,在“检阅自己的力量”这方面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吧?  在对比“成就和失败”、对比无产阶级世界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6 查看:324次 标签:

  •   公历1月8日瑞士报纸刊登了来自柏林的如下报道:      “近来报纸屡次登载有关德国人和法国人在双方战壕之间进行和平接触的消息。据《每日评论报》报道,12月29日发布的军令禁止在战壕中同敌人联欢和作任何接触;违令者以叛国论处。”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313次 标签:

  •   我们在这里刊载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马克西莫维奇同志的声明,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这次会议的看法。法国资产阶级报刊相当出色地暴露了它们作为英法资产阶级的工具或手段的作用。角色是这样分配的:《时报》和《巴黎回声报》[174]抨击法国社会党人对国际主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321次 标签:

  •   现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代表的来信摘引如下:    “伦敦1915年2月14日。昨天晚上接到国际不列颠支部书记的信,他把代表会议的地点通知了我,这是对我上一封信的回答,在那封信里,我告诉了他们我的住址,但没有强要参加会议。我决定赴会,争取在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258次 标签:

  • 哥达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报纸《哥达人民小报》于1月9日登载了一篇题为《警察保护下的社会民主党国会党团的政策》的文章。 这家被置于军事当局的这种令人愉快的监护之下的报纸写道:“我们哥达的书报预检机关头两天进行的检查极其清楚地表明,当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380次 标签:

  • 在瑞士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国外支部代表会议已于最近闭幕。会议除讨论了纯粹国外的事情(关于这些,我们将尽可能在 以后几号中央机关报上作些简略的介绍)以外,对战争这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作出了决议。目前一些人发表的种种议论,其实质不外乎口头上承认国际主义,而实...[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420次 标签:

  •   3.代表会议表示完全赞同更经常地出版中央机关报和创办一种由中央机关报编辑的通俗日报的想法,认为这份新报纸可以在保证完成正常出版中央机关报这一基本任务的情况下出版。      代表会议号召所有国外的同志立即在这方面积极进行工作,特别是通过举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240次 标签:

  •   我们这些在下面签名的俄国(英国等等)社会民主党组织的代表深信:      目前的战争,不仅从德国和奥匈帝国方面看,而且从(同沙皇政府采取联合行动的)英国和法国方面看,都是帝国主义战争,也就是说,是资本主义发展到最后阶段的时代,资产阶级的民族...[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449次 标签:

  • 编者按语 上面刊载的是《钟声》杂志[149]派的一位著名支持者的文章。就在不久以前, 我们曾不得不和这个派别进行激烈的论战。我们同这个派别的著作家的意见分歧依然存在。我们认为他们向民族主义作的那些让步是不正确的,我们认为“民族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401次 标签:

  •   在我们曾经提到的(第36号上)拉林的演说中,他所指的只能是有名的“七三”联盟[139],即1914年7月3日组织委员会、托洛茨基、罗莎·卢森堡、阿列克辛斯基、普列汉诺夫、崩得分子、高加索人、立陶宛人、“左派”[140]、波兰反对派等等在布鲁塞尔缔结的联盟。...[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342次 标签:

  •   “休特古姆”这个词已经成了一个普通名词,意指沾沾自喜和不知羞耻的机会主义者和社会沙文主义者的典型。这是一个好的征兆,说明大家提起休特古姆派都加以鄙视。可是,要使自己不陷入沙文主义,只有一种办法,那就是尽力协助揭露俄国的休特古姆派。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515次 标签:

  •   现在,关于民族,关于祖国,说的、议论的、叫喊的实在太多了!英国自由派和激进派的大臣,法国无数“先进的”政论家(他们实际上和反动的政论家毫无二致),俄国许许多多官方的、立宪民主党的和进步党[118]的(直到某些民粹派的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痞,都异口同声地赞...[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1241次 标签:

  •   看到在反对德国野蛮行为的牧师式的沙文主义抗议书上,和彼·司徒卢威的签名并列在一起的竟有高尔基的签名,每一个觉悟的工人都将感到痛心[107]。      有一次,在谈到夏里亚宾下跪一事[108]的时候,高尔基说:“不能过于严厉地指责他,我们艺...[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67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