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卷

  • 修改党纲已被已被列入中央委员会定于10月17日召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紧急代表大会的议程。早在4月 24—29日召开的代表会议[124]上就通过了关于必须修改党纲的决议,并且订出了8条修改方针[注:参看《列宁全集》第2版第29卷第...[详细] 时间:2012-05-08 15:07 查看:652次 标签:

  • 同志们!我们的革命正处于万分紧要的关头。这个紧要关头是同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中和全世界帝国主义反对这一革命的 斗争中出现的至关紧要的关头相吻合的。我们党负责的领导人员肩负着一项巨大的任务,不完成这项任务,国际主义的无产阶级运动就有完全破产的危险。目前的...[详细] 时间:2012-05-08 15:07 查看:690次 标签:

  • 1.祸根 提起《新生活报》的作家尼·苏汉诺夫,可能大家都会同意说,他不是一个很坏的而 是一个很优秀的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的代表人物。他真诚地倾心于国际主义,这在最艰苦的时期,在沙皇反动势力和沙文主义猖獗的年代已得到证实。他很有学问...[详细] 时间:2012-05-08 15:07 查看:790次 标签:

  • 布尔什维克在两个首都的工兵代表苏维埃中取得多数之后,可以而且应当夺取国家政权。   说可以,是因为两个首都人民中革命分子这个活跃的多数足以带动群众,战胜敌人的反抗,打垮敌人,夺取政权并且保持政权...[详细] 时间:2011-12-08 13:21 查看:1286次 标签:

  •   4月初,我在阐明布尔什维克对要不要召开立宪会议这个问题的态度时写道:      “应当召开,而且要快些召开。但是保证它召开并且开得成功的条件只有一个:增加工兵农等等代表苏维埃的数量,加强它们的力量;组织和武装工人群众。这是唯一的保证。”(《...[详细] 时间:2011-12-08 13:20 查看:1303次 标签:

  • 饥荒逼近   不可避免的灾难威胁着俄国。铁路运输已经十分混乱,而且愈来愈混乱,不久就会 全部停顿。工厂需要的原料和煤的运送将要停止。粮食的运送也要中断。资本家一直故意在暗中破坏(危害、停止、破坏...[详细] 时间:2011-12-08 13:20 查看:4393次 标签:

  • 农民和工人 8月19日《全俄农民代表苏维埃消息报》[59]第88号登载了一篇非常值得注意的文章,这篇文章应该成为每个同农民有接触的党的宣传员和鼓动员以及每个派往农村工作或者同农村有联系的觉悟工人手头必备的基本文件之一。 这篇文...[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9 查看:439次 标签:

  • 8月20日的《言语报》和《俄罗斯意志报》(它显然是用来路不明的钱办的,而且曾向选民宣传说:如果你们有“社会主义的情绪”,那就应该投“统一派”和“人民社会党人”[61]的票)又一次刊登...[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9 查看:403次 标签:

  • 事态迅速地发展着,有时简直是瞬息万变,所以这封信可能已经过时了。这封信我是在星期三,8月30日写的,你们最早要到星期五,9月2日才能收到。但我还是存着侥幸心理,我认为我有义务写这封信。 科尔尼洛夫叛乱是事态完全出人意外的(在这个时候、以这种...[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9 查看:410次 标签:

  • 揭发某些事实或某些捏造的“轶事”,使被揭露者感到头痛,或者给他制造某些其他的麻烦,用这种威胁手法勒索钱财,这叫作讹诈。 以揭露相威胁,或者揭发一些真实的、但更经常的是捏造的“轶事”,在政治上损...[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8 查看:1047次 标签:

  • 策列铁里先生是一个最饶舌的“社会党人”部长和庸人的领袖。他那些数不清的演讲,那些言之无物、不负责任、毫无重要意 义、真所谓是“部长式的”演讲是那样空洞庸俗,实在令人难以卒读。他那种登峰造极的妄自尊大使这些娓...[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8 查看:375次 标签:

  • 现在有许多人又对斯德哥尔摩代表会议发生兴趣了。报纸上热烈地讨论了会议的意义问题。这个问题同评价当代整个社会主义运动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它在对待帝国主义战争方面的基本原则,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我们必须较详细地来谈一谈斯德哥尔摩代表会议。 革...[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8 查看:386次 标签:

  •   尔·马尔托夫在8月4日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说:“策列铁里的批评太温和”,“政府没有对军界的反革命活动进行还击”,“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推翻现政府,或者破坏对它的信任……”马尔托夫接着又说:“根据现实的力量对比,现在没有理由要求政权转归苏维埃。只有在国内战...[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7 查看:887次 标签:

  • 8月17日《新生活报》[50]第103号用这个标题发表的一则简讯,值得严重注意,而且应当[再一次]加以研究,虽然其中那些貌似严肃的东西实际上是一点也不严肃的。 这篇简讯的内容是:8月14日在莫斯科流传一种谣言,说有几支哥萨克部队正从前线开到...[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7 查看:559次 标签:

  • 这份传单当然不能公开印发,但是必须设法秘密印发。如果我们想让我们的合法报纸去冒遭到查封的风险(这些合法报纸本 来就很难保存,但对我们又极其重要),而不能象在1912—1914年间那样善于利用合法机会,那是极其愚蠢的。这篇文章(传单)既不应该公...[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7 查看:373次 标签:

  • 8月6日加米涅夫同志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上关于斯德哥尔摩代表会议的发言,不能不引起忠于自己的党、自己的原则的布尔什维克的反击。 加米涅夫同志在发言一开始就作了正式的声明,从而使他的发言具有骇人听闻的性质。他声明发言只代表个人,“我们...[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6 查看:328次 标签:

  •   现在,当克伦斯基、涅克拉索夫、阿夫克森齐耶夫之流的内阁[39]组成以后,马克思主义者可能犯的最大的最致命的错误就是把空谈当作事实,把虚假的表面现象当作实质或某种重要的东西。      让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去干这种事情吧,他们真的已经在扮...[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5 查看:1004次 标签:

  • 一切革命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急剧转变。这种转变如果没有成熟,便不能发生真正的革命。每一个人生活上的任何转变,都会使他学到许多东西,使他体验和感受许多东西,革命也是一样,它能使全体人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内容最宝贵的教训。 在革命时期千...[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5 查看:859次 标签:

  •   一      7月22日的报纸登载了“由彼得格勒高等法院检察官发出的”关于审理7月3—5日事件并以叛国和组织武装暴动的罪名传讯我和其他几位布尔什维克出庭受审的通告。      政府被迫公布这个通告,是因为这桩卑鄙无耻的案子,...[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4 查看:553次 标签:

  •   临时政府前首脑格·叶·李沃夫公爵在同临时政府记者委员会代表们告别的谈话中,作了宝贵的自白,工人们一定会为此而感谢他的。      李沃夫说:“最近国内发生的事件大大加强了我的乐观精神。我相信,对于俄国说来,我们‘纵深突破’列宁战线,比德国人...[详细] 时间:2011-12-08 13:14 查看:630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