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核心提示:樊书生在中南海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可能要翻开中国农民工发展历史的新一页……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于经济,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民生……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仅网民向总理提问已超过2600万人次,排在前五位的问题是医疗、住房、教育、社会公平、反腐败……

今天主要讲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情况;第二大部分就是围绕着两会期间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给大家介绍几个热点话题。

一、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情况

总体情况里头包括《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和围绕两会的有关民意调查的情况。

 1.报告的起草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是极其重要的文件,这是要在两会开幕的时候向全世界直播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代表了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一年里的施政大纲,除了党内工作以外,囊括了经济、社会、外交、国防和国际关系等方面。所以,报告的起草过程也是一个有严格程序的过程,大家了解一下过程,也可以更好地把握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诞生出来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一般是在国庆节左右集中。2006年是在10月12号集中的,集中后首先要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主要负责起草总理的讲话,另外就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他们也有一个班子,要负责起草总书记的讲话。这两个组是相互配合的。2006年12月5号到7号这三天,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们党的一个高级的经济决策会议,它要对2006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2007年经济走势作出判断,对2007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础上起草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就立即转入报告的起草,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第一稿,提交给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总理亲自主持,副总理和国务委员都来参加这次会议,有关部委的部长和主任列席会议,来提意见,但主要是常务会议的成员——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们提意见。在起草过程中,一直由总理亲自指示、亲自铺排、亲自修改,初稿出来以后,就由总理主持来按程序进行讨论和修改。之后,起草组又经过10天紧张的工作,元旦过后,报告就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来讨论。这时就由胡锦涛总书记来主持,几位常委提出修改意见,这个讨论的过程也是逐步形成一些大的决策的过程。经过随后20多天的修改,报告就提交到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这时国务院所属的所有部长、主任就都来参加了,有上百人。最后,到2月15号,报告就提交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来讨论。提交国务院全体会议的稿子叫《<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这个征求意见稿就是基本上成形的稿子了。同时,这个稿子也要下发给全国各地,下发给各部委去讨论。征求意见稿是一个正规的文本,封面上有编号,有绝密字样。这是起草组首次把它公开到这么大范围来征求意见了。在整个起草过程中,这一道是最关键的程序。

到了这一步,稿子要印发几百份,除了让国务院全体会和各地、各部委讨论外,在1月30号到2月8号,还要由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五个座谈会来征求意见。五次座谈会都是哪些方面来参加呢?有专家学者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座谈会、企业界座谈会、工农基层群众代表的座谈会、科教文卫体座谈会。这五次座谈会都在中南海开,由总理亲自主持,副总理、国务委员和其他有关的部长来旁听。请大家注意第四个座谈会,就是专门召开由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直接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这是首次。在这次座谈会上,一共有来自基层的12位代表,分别是车间工人、种粮农民、农民工、出租车司机、下岗创业人员、乡村医生、农技推广员、城市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银行职员、商场管理人员、大学研究生。12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踊跃发言,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谈了自己身边的变化,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其中比较注目的是来自北京的河南安阳的农民工代表,他叫樊书生。作为农民工能到中南海里参加这么隆重的座谈会,他很激动,讲话的时候还有点颤抖,声音不敢放得太大。他讲了这几年政府为农民工特别是北京市政府也为农民工办了好多的实事,清理了拖欠的工资,改善了工作环境,解决农民工生活上的困难,包括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和农民工养老、医疗、保险等问题,核心是谈了工资有点低这个事。

《人民日报》在2月12号第五版刊登了一篇评论,题目就是《倾听农民工樊书生》。评论认为,樊书生在中南海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可能要翻开中国农民工发展历史的新一页。评论介绍,现在中国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每三个产业工人中就有两个是农民工,据统计,建筑业90%是农民工,煤矿采掘业80%是农民工,纺织服务业60%由农民工构成的。2005年进城务工的农民已经超过了1.5亿,2006据估计是1.8亿。那么在两会期间,以樊书生参加中南海的座谈为话由,也特别对农民工做了很多的讨论。所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通过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中做了一条新的规定,就是从第十一届起,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一定要选出农民工代表参加全国的两会。这的确是翻开了农民工发展历史上新的一页。

企业座谈会既有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也有非公有制企业的负责人,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企业代表,他们谈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看法。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是这样写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所谓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集中的就是国务院通过的36条。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以及社会事业等四大领域。从政策角度讲,就是完善金融税收制度创新等政策,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引导和管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