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4)

核心提示:樊书生在中南海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可能要翻开中国农民工发展历史的新一页……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于经济,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民生……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仅网民向总理提问已超过2600万人次,排在前五位的问题是医疗、住房、教育、社会公平、反腐败……

下面我们再来说,又快又好为什么又变成了又好又快。刚才讲的是可能性,就是基础性的条件,我们现在再说说它的迫切性。就是说,这个转变是要进一步解决我们现实经历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经济增长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很容易过热,它一过热就带动整个经济过热,就容易出现我们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那个大起大落,所以要不断盯住经济的波动,不要让它再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的特点就是“四高一多”,就是高投入、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多占地。“十一五”规划提出,五年内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原来是五年内平均分解,分解到2006年是能耗降5%,排放量降2%,结果2006年下来没有能够实现这个指标。包括我们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发展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些方面,和发达国家也有很大的差距。

 第三,经济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比较突出的是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协调,投资规模扩大,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特别是广大农民、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比较低,消费能力不强。还有就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例不协调,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比较大,服务业比重偏低,而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仍然很大。另外,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协调,外贸顺差较大,特别是近两年来,外贸顺差很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也引出了不少的贸易争端,贸易摩擦越来越大。

第四,经济增长中也存在着很多不和谐的因素。仍然还有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不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也在扩大。社会事业的发展比较滞后,包括教育、卫生、住房、就业、社保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很多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从前面民意调查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排在前三位的医疗、住房、教育,群众反响比较强烈。

以上情况表明,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快速增长的“快”,已经不是我们面临的难点,而如何让经济发展得更好,如何进一步解决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才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各级政府、各级单位面临的最大问题。

对应前面的四个问题,怎样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正面来讲要做以下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态势的稳定性;二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方式的可持续性,就是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使得它可持续;三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结构的协调性,要实现城乡协调,地区协调,不同收入的协调,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四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效益的和谐性,就是不仅要讲经济效益,还要强调社会效益,在经济增长的同时,要发展好我们的社会事业,特别是要关注民生。同时,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

最后,就是在又好又快的问题上,我们为什么还要强调在好中求快?我光求好,把这个速度降一降,行不行?我们说,光有好还不行,还要好中求快,这个快不能忽视。为什么?至少有四个因素。

刚才看到我们GDP也就是接近2000美元,但是还没有达到,就以2005年来说,我们的人均GDP是1703美元,在世界上排位是第110位,仍然属于下中等收入国家,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1/25,相当于日本人均GDP的1/20,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4,大体上和非洲的刚果、乌干达、摩洛哥差不多。所以,为了继续提高我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为了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中缓解就业压力,为了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为了增加国家财力以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我们都需要继续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2.“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是最近这几年两会的热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三农”问题,在说成绩的部分有,讲问题的部分也有,2007年部署里也有。我归纳了一下,一共有18条,我给大家点一下,就不展开了。

3.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除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一段,总理在两会期间参加政协组讨论的时候讲了三条,咱们用这三条来说明。

第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如实的向人大代表汇报2006年降耗减排的情况,2006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是没有实现既定的目标。我们看单位GDP的能耗,2003年上升4.9%,2004年上升5.5%,2005年上升0.2%,2006年虽然没有达到降低4%的目标,但是首次转为下降,是负的1.2%,这也算是很不容易的成绩了。那么化学需氧量 2005年上升5.6%,2006年上升1.2%,虽然没有达到负2%的目标,但是比2005年也有了一个下降。空气当中二氧化硫的排放,2005年上升13.1%,2006年是1.8%,虽然也没有达到负2%的目标,但增速上也下来了。

第二,今后政府每年都要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节能减排的情况,但不再把五年指标简单平均分配作为年度指标,而是把五年作为一个整体,到“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如实向人民代表大会做总体报告

第三,最关键的是2006年通过的那个五年目标是严肃的,确定了就不能改,而且要千方百计完成,这个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可以说,节能减排这一部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修改频率最大的,每次座谈会下来,大家都提意见。环保部门愿意多说成绩,那么其他方面,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就说你还没有完成节能,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两边意见都有,最后达成的共识,就是以上总理讲的三条。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