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共享和谐——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体会(5)

核心提示:樊书生在中南海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可能要翻开中国农民工发展历史的新一页……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于经济,今年的报告更加突出民生……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仅网民向总理提问已超过2600万人次,排在前五位的问题是医疗、住房、教育、社会公平、反腐败……

 4.教育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整个两小时10分钟,有35次鼓掌,没想到的是教育这部分,连续鼓掌7次,现场也比较热烈。《政府工作报告》也讲,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

报告对发展教育给了四个布局。一是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二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四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

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主要是2007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同时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实现这个目标。

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的变革和历史任务。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健全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机制,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

高等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教育、教学的改革,相对稳定招商规模,加强高水平学校和人才大学建设,创造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努力造就大批杰出人才。

最后就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发挥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

在以上教育的结构之外,特别加了一大段,就是为了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这两项措施也是两会代表热烈鼓掌的原因。一个就是从2007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为此,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相应的支出。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第二个措施是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

 5.改善民生

一是医疗方面。着重是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着重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2007年重点抓好四件事:第一,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第二,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第三,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试点。第四,做好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

二是住房方面。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里有很大的一段,基本上是一页的篇幅讲房地产。大约有这么四条,第一条就是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房地产;第二条就是大力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大力发展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第三就是通过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来调控好房地产业的发展;第四是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是就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2006年解决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是1184万人,2007年要解决不低于90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政策,做好下岗职工和关闭破产企业的再就业,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安置好退役军人的就业。最后说的是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是社保方面。社保是比较具体的。一是要完善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健全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有失业、工伤保险。三是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四是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的政策。五是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六是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制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制度。七是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生活保障制度。八是继续落实好优抚政策,妥善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生活困难。九是切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十是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

最后,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总理报告讲这句时也获得了两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谢谢我们在座的各位,祝我们北京市越建越好,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报告人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