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志们,党的十七大精神,我和同志们一样,也是在学习领会的过程之中。今天,我把个人粗浅的一些学习体会向同志们做一个汇报。

十七大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作为主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顺应时代要求,代表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十七大报告是新时期、新阶段指导党和国家对工作顺利开展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十七大报告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强调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回顾了29年的改革开放,之后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报告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为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对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客观基础,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以及对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都做了极其深刻的阐述,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深刻地领会,认真地加以实践。按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问题阐述的逻辑,我今天向领导同志们汇报四个问题。

一、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

我们说对一种理论的历史定位,表明着对这种理论的总体的根本看法。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十七大报告集中讲了这样一段话,“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

这里用了五个排比句,来强调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我感到理解这段话需要把握四个角度:

第一,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中的地位。同志们都知道,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实践当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思想,主要是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世界和谐、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以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等。

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当中,科学发展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我感到科学发展观是逻辑起点,是中心线索,是核心内容。党中央提出这一系列的战略思想,都是为了科学发展,都贯彻科学发展的精神,都是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狭义上说,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当中的一个;从广义上说,胡锦涛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是科学发展观合乎逻辑的展开,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都可以纳入科学发展观之中。

在胡锦涛一系列战略思想当中,至关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两大战略思想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要落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科学发展观真正树立并落实了,我们的社会就一定能够和谐。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真正构建起来了,表明了科学发展观真正树立和贯彻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科学发展观在胡锦涛一系列战略思想中是起统领作用、具有核心地位的战略思想。这是我们应该把握的一个角度。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