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十七大报告解读之三

核心提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正确思路:提低、扩中、调高、保合、取非……总的方面:一定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摆在首位,一定要更加重视社会建设……在加快社会建设方面,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大家知道,这个题目是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第八部分。党的十七大第八部分一公布,就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社会建设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同时社会建设也跟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息息相关。我认为,我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第八部分,至少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第二个问题是与一年前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相比,报告这部分的内容与举措方面有哪些新的亮点?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建设要注意哪些问题。

我们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

关于我们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我讲三条理由:

第一条理由,我们党越来越重视社会建设,从根本上讲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我们都学过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知道变和不变都是相伴相生的,任何事物都是在变和不变过程中发展的。用这个观点来看我们的党,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党今天与建党初期与建国之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外部环境、内部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我们有几点没有变,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没有变。

从我们党的性质来看,大家知道,党章规定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这是五年前我们党的十六大通过党章对党的性质的界定。当初党章发表之后,我们意识形态部门还做了很多工作,跟全体党员、全国人民解释,为什么从原来一个先锋队变成两个先锋队?后来经过全党的学习,大家都认可了。两个先锋队的提法,实际上是既坚持了我们原来对党的性质的规定,同时我们又有与时俱进的地方。大家知道,1936年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已经爆发抗日战争,党马上加入全国抗日潮流,在抗日潮流中我们党就提出过两个先锋队,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2002年十六大提到的两个先锋队,有更加丰富的内涵,这就是我们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

刚才讲到,我们今天对党的性质的认识既有坚持我们原来提出的党的性质的立场,同时也有与时俱进的地方。从全国范围来看,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党不可能把社会建设提到议程,因为咱们还不是执政党。但是应该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尽管党还没有执政,但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党在福建和江西苏区建立苏维埃政权,有过局部执政,当时就非常注意解决社会问题。1936年,党中央到达延安之后,在延安执政13年,也是局部执政。实际上,在延安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当时就很重视解决社会问题,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同志们都知道,毛泽东写了一篇文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指出老百姓油盐酱醋茶的问题,妇女生病的问题,我们干部都要关心。这是从党的性质来说的,虽然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没有在全国执政,但是在局部地区,我们关心老百姓,关心社会问题。

从我们党的宗旨来看,它决定了我们这个党一定会重视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党的历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对党的宗旨虽然表述不太一样,但是精神实质是完全一样的。比如毛主席用一句脍炙人口的话来表达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虽然毛主席离开我们很长时间了,但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可以讲,记忆在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民心中。我想起了1993年,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新华社记者在北京街头随访,当时毛主席去世将近30年了。记者问你知道毛泽东吗?都说知道。毛泽东哪句话对你印象最深?后来经过统计,多数人认为,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为人民服务就是毛主席对我们党的宗旨言简意赅的归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