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长萍: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要把教育孩子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在今天这个会场里,无论您现在是经理、教师、干部,还是工人,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今天坐在这儿谈这个话题,我们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家长。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同行,所以我选择“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样一个题目。听起来有点浪漫,但这个比较空的话题实际上是我们现在必须面对的,因为社会在变化,孩子在成长,我们家长必须成长。这个话是一个教育专家说的,他说,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是值得尊敬的,和父母一起成长的孩子是幸福的。

前些时候我认识一个大夫,这个大夫是初三的家长,他的儿子在初二的时候已经有十多天不跟她说话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她每天唠唠叨叨,孩子不再理她。后来这个孩子偷偷逃学,每天早晨按时上学,结果一周以后老师打电话,说您的孩子怎么了,怎么不上学啊?是不是病了?她说不可能啊,孩子每天按时上学,按时放学。这个孩子就是每天早晨骗他妈上学,等他妈一上班,他就悄悄地回来,为什么?因为妈妈伤了他的自尊心,老说他成绩不好,最后他想我不上学了,我自己学,你看我能不能学成。妈妈知道这个事以后,特别受震动,就开始学习,买了很多心理学、家庭教育的书自己看,现在他的孩子已经顺利升入初三。前几天我见到她,说这个孩子精神状态很好,她每周和孩子谈话一次。这个家长说,要想做家长,真得学习,真得和孩子一块进步。所以我们说,我们要做合格的父母,尤其是中学生的父母,必须学习,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为我们输不起。我们现在的国家政策都是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如果我们培养得不成功,我们就是100%的失败。

所以说,再忙,我们的家长也要注重家庭教育。我们翻译了美国的两本书,一本是《再忙也要做个好父亲》、《再忙也要做个好母亲》,是给爸爸妈妈写的。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即使在事业上再成功,我们挣的钱再多,如果家里有一个不称心的孩子,学业上不成功,品行上有问题,这个孩子的问题就像家里房檐上的一块乌云,家庭生活过得再好,想起孩子就闹心。

前一段网上有一个信息,一个17岁的抢劫犯,竟然是富翁的千金。这个小孩自己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叫“小飞鸽”。你们可以回去查一下网,就查“小飞鸽”就行,她的爸爸是当地的民营企业家,上千万家资。爸爸妈妈平常对她管教不到,放在寄宿学校里,慢慢就学坏了,到处作案,做完案,还留下真姓真名。这个孩子被抓起来以后,她爸爸非常痛苦,他说我宁可不要这千万家资,也希望我的女儿能够是一个好孩子。现在这个孩子已经被关进了监狱。这个事情对父亲的教育应该是很沉重的。我们现在很多家庭,父母每天不愁吃、不愁穿,就是发愁孩子的教育。所以我们说,要想教育好孩子,我们必须学习,必须和孩子一些成长,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在家庭教育方面走入误区,使孩子的成长受到损害。

昨天的“心理访谈”是一个15岁的女孩,叫花心少女。这个节目我老看,这孩子父母离婚,老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上了中学交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还不喜欢她了。她就认为自己丑,每天就去交男朋友,然后不停地换男朋友,用这个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像这样的孩子,就是家庭的教育或者家庭的功能不太健全,这种情况现在挺多。

所以说,我们做家长的教育孩子的心气要特别浓,家教的意识要特别的强烈,把它列为家庭里的头等大事。我们挣钱是大事,买新房子是大事,教育孩子和这些事比起来,应该是最大的事。所以,我们说,一个成功的人士,首先应该是一个成功的家长,很多的理论现在都这样说。在家庭里,妈妈是家庭教育的首席执行官,你不要缺席、不要缺位,妈妈教育孩子是有天职的。我们要认真研究这些方面,要把孩子的事情做好。我们上一辈人教育我们,很可能就是非常自然的,我们用他们的方式再教育我们的孩子,很可能就不行。所以,我们在加强意识的同时,必须加强学习,老经验不行,新经验通过什么渠道获得?就是通过学习。要想我们的家庭和睦、幸福、兴旺发达,就要把教育孩子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面对我们的孩子,我们家长的家庭教育应该做什么?要做得很多,为一个孩子操心,方方面面是很累的,最主要做些什么才能够是一个合格的家长?才能够和孩子一起成长?我给大家提示几个方面,最主要的应该是全面关注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