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景天魁: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我主要讲一下十七大报告中关于社会建设这部分的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中,全面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对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作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深刻阐述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创造性地界定了社会建设的概念,明确了社会建设的重点,提出了系统的政策措施,强调了加快推进社会建设的指导方针。

社会建设的概念

社会建设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在社会学以及一般的理论意义上,社会建设所包含的方面非常广泛。调整社会结构,健全社会组织,改善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治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诸多方面都属于社会建设的范围。人们一般觉得社会建设这个概念的内涵好像不如经济建设的概念那么清楚,因为我们多少年来总讲经济建设,不怎么讲社会建设。所以,今天好像对于如何界定社会建设的概念,在理论上还有不同的理解。比方说社会,我们通常分大社会、中社会和小社会,因此社会建设包含的内容也有大中小之分。大社会就是指除了自然界以外的人类社会,这样的社会就包括了人民的经济关系和经济行为、政治关系和政治行为、文化关系和文化行为,以及其他好多方面的内容。这是一个对宽泛社会的概念。中社会就是在后来的学科发展中,较早的把经济学独立出去,也就是把经济社会和经济行为再划分出去剩下的这部分,还包括政治、文化,当然也包括社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格局,这里所说的社会建设区别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在社会学上它就属于小社会的概念。总书记有一次明确讲过,我们讲社会建设,是从小社会入手,大社会着眼,这个社会建设还不能脱离开大社会,脱离了经济条件、政治体制、文化条件,这个社会建设也不好讲,但是社会建设也不能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全拿出来,全拿出来别人就没得讲了。总书记的意思就是从小社会着手,大社会着眼,这样就把这个问题从理论上讲清楚了。

十七大报告可以说是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充分考虑到目前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较大这样一个实际情况,确定社会建设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这样明确了重点,也明确了方向,明确了方向才有明确的政策。因此,提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也是推进社会实践的重大指导方针。

十七大报告对于社会建设这个概念的一个突出的贡献,就是界定了社会建设的内涵。对这个概念内涵的界定,社会学上一般讲的社会建设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包括社会结构的改进、改善、调整,社会关系的改善、社会组织的发育,等等。总书记在讲到社会建设的时候,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即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这六个方面的内容,大体上和社会学上通常讲的社会概念的大范围是一致的,而且总书记强调的六个方面注重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就是在我们通常讲的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社会发育、社会关系那些大的方面里,突出了其中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这样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明确了当前调整社会结构、健全社会组织、改善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治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点在哪里。这六个方面中的每一个方面都是老百姓所关注的,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这一论断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社会建设固然有硬件、软件方面的分别,也有外部环境和人的切身需要的不同,强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就是在定义社会建设上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凸显了我们党领导的社会建设的本职属性。这是关于社会建设内涵的界定。

关于社会建设的概念及其内涵之间的关系,十七大报告也做了清楚的阐述。不仅仅指出了社会建设六个方面的重点,而且指出了这六个方面各自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我们党的文件第一次对社会建设作出这样清楚的阐述。为了实现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地位。在六个方面中首先强调教育,可以说在历来国内外的社会建设的定义中,都是非常有特色的,这一点突出了我们党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重视通过社会建设来培育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把就业放在第二位,当然不是说就业次等重要,而是说教育和就业这两项对于民族振兴和发展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的。第三项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指出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关键。第四项是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第五项提高健康水平,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第六项完善社会管理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这些论断第一次从理论的高度阐明了社会建设各个内容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建设理论。

十七大报告还明确了社会建设的实践目的。社会建设这个事情,古往今来都在搞,各种国家体制、各种政府都在做,问题就是它的施政目的是不同的。不能说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不搞社会建设,但是它的实践目的是有区别的。我们党领导的社会建设的实践目的,总书记表述为: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老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所以,社会建设的目的是指向和谐社会的,这样就把社会建设看成是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途径和具体方面。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