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景天魁:全面加强社会建设(3)

第五,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完整地提出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强调要提高统筹层次,制定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办法。

这里面也是有很多新的提法的。比方说,怎么看待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哪一些是基础的部分,哪一些不是基础的部分?哪一些是当前的重点?哪一些不是当前的重点?在这个里面都回答了,明确了要以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为重点。这些在实践中,也是引发过很长时间的争论的,就拿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来说,我们国家1997年、1998年,当时是国有企业改革引发的下岗失业高潮,短短几年内,几千万的国有企业的职工、大集体企业的职工下岗,在这种情况下,针对城市贫困和下岗职工的这个问题,出台了城市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项制度刚出台的时候,中央财政并不出钱,还是要地方财政出钱的。后来发现不行,当时朱镕基总理到辽宁去,就问到底咱们这个城市需要吃低保的有多少人啊?你们把数报来,当时因为城市低保都是各地自己出钱,谁也不愿多出,所以各省报上去的吃低保的数是比较少的,是偏低的。

当时我记得,有一个省报的数字非常低。朱镕基总理讲,好,现在我已经有到底多少人需要吃低保这个数了,这个钱中央财政出。这一说不要紧,各省纷纷讲,这个数我给您报少了,我们不止那么多,我们报给您有一百万,其实我们有八百万。后来,从99年开始中央财政给城市低保出资,当年中央财政出了23亿元。2000年翻一番,46亿元。2001年又翻一番,达到92亿元。2001年以后,都维持在一百二三十亿这个规模。所以,尽管城市有几千万人的下岗职工,但是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没有出现大的动荡,这个制度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再怎么说,下岗职工他也得有饭吃啊,有饭吃就不至于出现太大的问题。

但是,在城市里面搞得非常好的低保制度,在农村能不能搞?可以说大概从2001年,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就呼吁,我们在农村也应该搞这个制度,为什么?农民更穷嘛,是不是?在城市,事实证明,我们掏了一百个亿就解决了。那么,农民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解决一下子啊?好,就这样一个问题,也争论了好几年,为什么呢?心里没有底,不知道八亿农民,真要给他们也搞,到底有多少人得吃低保?到底给他们发多少钱能够用?财政到底承受得了还是承受不了?于是乎,国内也好,国际也好,好多研究机构就开始算账了,到底在中国农村搞低保需要多少钱呢?我们也算了账,好多单位都算账,算账算得最少的是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算了有27个亿就够了。我当时一听就觉得不行,27亿,当时怎么算出来的呢?那年全国农村报的贫困人口是2700万,每人每年发一百块,这不就是27亿吗?这方面研究的人都知道,我们农村贫困的标准,我们国家的标准和国际的标准不是一个标准,对不对?国际标准贫困线是一天一美元,按照当时的美元的汇率,一美元相当于八点六几人民,当然现在美元的汇率下来了,成了七点几了。而我们国家自己定的贫困线的标准当时是645块,这个数也是每年都会有调整的,那年我记得是这个数。所以你想,搞一个制度性的安排,你按照我们很低的这个标准来算,它兜不住,就是你实际上会造成一部分贫困户拿到了补贴,一部分就拿不到,这个就很难办了。你搞的制度,你搞成那样子,是很难操作的。再一方面来说,一个人一年发一百块,那一个月平均下来就八块多钱,虽然说低保它是补差性质的,北京低保是300多块,并不是每个月都给你发300多,你如果自己也挣点钱,农村里面,自己养个鸡,养个猪,都得给你刨掉,剩下那个差额给你补。那么,补充差额一百块,当时确实我们南方有的省自己搞了低保了,有些有钱的省自己搞,平均下来一年也就发个七八十块钱,但实际上是不够。当时,我记得国家计生委干了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对我很有启发,国家计生委在中西部地区贫困县干了一件什么事情呢?就是当年带头搞计划生育,后来一胎没保住,老两口成了孤寡老人的,这种人,你提倡生一胎嘛,生一胎不一定能保住啊?少数人就成了无子女户了,对这些老人国家不能不管啊!人家当年响应党的号召搞计划生育,所以国家计生委就给这些老人发钱。当时是每人每年发六百块,也得是一个月50块,这在中西部地区就够了。这个老人自己再养点鸡什么的,还有自己的地嘛,自己的地如果自己不能种,可以委托别人种一种,还多少有点收成。

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亚行的这个数太低,27亿不够。我们就提出要翻两番,27亿翻一番54亿,再翻一番108亿,大概相当于当时在城市搞低保的这个钱数。我们认为,在农村,中央也拿出像在城市搞低保的这个钱,大概这个制度就可以,可以在农村推得开。所以,从2006年开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了,要在农村普遍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际上在温总理讲这个话之前,全国已经有22个省自己掏钱搞了低保制度,所以真正剩下还没搞的也没有几个省了。这说明现在在农村建立低保制度是可行的,第一搞得起,第二老百姓欢迎,第三有些地方政府自己就能掏钱解决。这就说明总书记报告里面强调社会保障制度的重点非常有意义,就是说,你要抓住老百姓当前最迫切要解决的,把最现实、最直接的这些问题先解决了,并不会给我们的财政增加多么难以承受的负担。

第六,在医疗卫生方面,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

这和刚才讲的教育的公益性质一样,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也是个争论很长时间的问题,可以说直到现在还有争论。大家都知道,去年以来,卫生部搞了七个方案,后来变成八个方案,就是社会保障体系到底怎么搞,其中有的方案就是坚持了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有的就没有坚持,认为医疗卫生还是要推向市场,说明这个事情还是一个认识上还有分歧的事情。确实,医疗卫生这个事情在世界上的体制也是五花八门的,像英国那种完全公益性质的,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像美国那种的以商业医疗保险为主的制度,也有它的好处和它的弊端。现在在世界范围内,也还没有能够得出一个多么统一的结论。英国人讲,我拿出占GDP8%—9%的卫生医疗支出,就可以给所有的人免费医疗。这个英国做到了,在欧洲还有不少国家是这么做的。

但美国人讲了,那你英国的这个制度提供的医疗服务不能满足要求。大家都知道,在英国看病,如果不是急病的话,要排好几个月。李光耀有一次和他夫人到英国去,他夫人病了,到医院看病,当时通知说你两个月以后才能来,这个李光耀把他们的卫生体制大骂了一顿,跑回新加坡去看病了。那么,美国的卫生医疗提供的服务就比英国国家掏钱提供的服务要好一些,但美国的卫生医疗费用的支出在世界上可能是最高的,占GDP的比例比英国要高出一倍多,是最奢侈的医疗卫生体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你也学不了,因为你不可能拿那么多的钱,所以,医疗卫生体制要不要坚持公益性质?可以说,这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教训。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一直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这么长的时间,我们的一些卫生防疫体系,比方说原来的人民公社的卫生防疫站,现在的乡镇卫生院,虽说没垮台也处于很难维持的局面了,所以连打个防疫针都得向老百姓要钱,很多地方不给老百姓提供很基本的防疫、卫生方面的措施。我们一定不要把这个事情看成一个小事情,我们国家的广大农村,公共厕所那么脏,饮用水源过去连个卫生标准都没有。大家熟悉的都知道,有的地方用接的雨水,那个雨水牛去喝,人也去喝,洗衣服到大坑里去洗,饮水也在那里,老百姓的饮水没有保障。

2003年我去匈牙利访问,当时匈牙利和波兰努力地想加入欧盟,成为欧共体的成员,而且匈牙利左派和右派的党在这一点上是共同的,不论左派和右派。我当时很纳闷,我说到底加入欧共体有什么好处啊?费这么大的劲非要加入欧盟?他们当时给我的回答让我非常吃惊。他们说,如果我们加入了欧共体,我们所有农村的饮水和厕所由欧盟来统一提供资金进行改善。我一下就想起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农民的饮水和厕所的状况。这都是基本的卫生设施,在这些事情上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必须明确它的公益性质,就是要由政府、由财政的钱来解决这样一些问题,你要老百姓自己解决,他没有这个能力。对于老百姓的需要来说,这些事情并不是小事情,所以十七大报告强调了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我认为甚至可以得出这样一种论断,其背后包含着对我们国家财政体系改革的一种承诺,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