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彭国球: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来自解放军总医院304医院,今天和大家一起沟通交流一个话题,就是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做一个快乐的自己。
大家都非常忙碌,我们在忙什么?我们在追求什么?我们在努力工作。作为一个人来讲,人生一世,可以说历史的长河,岁月悠悠。人生一世,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追求。我们在追求一些什么东西呢?对于您自己来说,您觉得最想要的是什么?前面罗列的事业、友谊、自由、能力、快乐、金钱、爱情、亲情、权力、成功,都是我们从小就梦寐以求的。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志已经获得很多很多,甚至是全部都获得了,可以说事业、爱情双丰收。
那我们很关注的还是什么?健康。说健康是1,其他是0,没有1,0再多也没用,这是很熟悉的。我五年前在北京的讲座,就提这句话。健康,说到健康也好,快乐也好,成功也好,其实归结到一点是人生的幸福。幸福从哪里来?幸福靠自己创造,靠我们每个人去追求。要健康、要幸福,什么是健康?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也有一些专家、学者的答案。
什么是健康? 健康三个部分。第一是躯体的健康。第二是心理的健康。第三是良好的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三个部分。健康是什么呢?健康是一个人躯体、精神和社会和谐相处得一种完美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肆虐。躯体健康、精神健康,道德健康。这句话大家一定很熟悉了。
健康是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资源,它就像空气、阳光、水一样,每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它,都少不了它。如果缺少了它,我们生活就是不完美的,甚至是痛苦的。所以健康是每天生活的资源,健康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目标,是我们的目的,它是一种资源。这种资源就像我们的财产、我们的金钱、我们的知识结构一样,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种生活资源。
我想提供给大家这样一个建议。我们看一看,人的健康哪些方面对我们的影响最大?科学家归纳出来说生物的因素占15%,环境的因素占17%,其中社会环境10%,自然环境7%,医疗卫生服务占8%,行为生活方式占到了60%。所以健康的主要贡献部分在于个人的生活行为方式。在生活行为方式里面,13%是我们的膳食结构,30%是心理,剩下的是17%,最大头的是什么?是心理。心理占到了30%这样的一个份额。
健康是生活的资源,健康是我们人生幸福的基础。身体是事业的本钱,健康是幸福的基础,好的心情就是人生的幸福。我们人生,一生一世,假如天天都有好的心情,我们能说他不快乐不幸福吗?所以人从小到大有不同的时期,在每一个时期人生的目标、任务可能不完全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无论是婴儿、少儿、青年、成人还是老人,我们都追求的是快乐的心情。情绪伴随我们人的每一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无穷的情绪状态之中。我们自己非常关注我们周围的环境卫生、家庭的布置,但是我们是否每天都关注自己的情绪,大家会关注吗?如果我们周围的环境乱了差了脏了,我们会去清扫,我们会有很多的制度,比如说每天一小扫、每周一真扫、每个月来个大扫除,单位是这样,很多家庭也是这样的。但是我们情绪上产生的垃圾,产生一些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我们是否及时地把它清除掉了呢?
什么是情绪?我们怎么去理解?情绪从教科书上讲就是人对他人和客观事物的一种心理的体验。这种体验是个人对外界事物和他人言语行为的一种体验,就构成了我们自己的情绪。所以每个人的情绪可以有多种多样,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也可以千差万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惊恐爱恶,都是我们具体情绪的表现。每个人、每一天一定是生活在一种情绪状态之中,情绪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就像空气对我们人的影响一样,我们走到哪里很快能感觉到我们的空气好不好,有没有空气的污染,我们的情绪自己似乎感觉到了。其实情绪影响我们,就像空气影响人的健康一样的,只是我们人对自身的情绪感觉、感受没有像我们对空气感觉、感受那么敏感、那么快捷。或者我们意识到了,但是我们没有反映出来。所以情绪的保健是维护人的心理健康方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看这是一些不同的表情,我们在迎奥运讲的一句话叫微笑的北京,我们寻找对微笑的北京面孔。这些就是人的表情,各种各样的表情。因为人的情绪千差万别,也因为人的情绪难以琢磨,所以最高级的计算机可以模拟人脑的思维逻辑、判断,可以和人下象棋,甚至还胜过人类的智力,但是没有一种计算机能模拟人的情绪表情出来。每一个机器人都做到像赵本山那样去演小品,像宋丹丹那样去把各种各样肢体语言的动作表现出来。
情绪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正向的情绪,或者叫积极的情绪;一类是负向的情绪,或者消极的情绪。正向的情绪比如说快乐、喜悦、惊喜、爱这些。负向的愤怒、悲伤、恐惧、怨恨、羞耻等等。这些情绪大体分为两大类。我们经常会问好,一般写信什么前面某某某,后面就您好,一定是给一个问候语,打电话也是喂您好,为什么?就是我们人对情绪的这种感知还是非常灵敏的,我们也非常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这种情绪的表达。我们细细分,人的情绪一方面是心情,第二方面是心境,第三方面是心态,第四方面是激情。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有一个主题歌叫什么?传递梦想,点燃激情。
这些情绪、情感、感情,我们细细品位一下,多多少少有些差别的。我们说最多的是一个人的心态,一个人的心境,这个是相对比较长一段时间的一种情况状态,它比较稳定、相对固定的,不太容易受外界的一些细小事物的影响。但是心情就不一样了,受一个很小的事情就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这种情绪状态。
我们在这里说情绪、情感、感谢,细细来说有些差别。我们点几个说,比如说期待,一定是我们没有满足的东西, 我们才期待。我们非常希望发生的那些我们才期待。我们说2008年8月8号,我们最期待的是什么?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期望有一个好的天气,这样开幕式才会更加圆满,这是大家企盼的。比如说信赖,国际奥委会把2008年29届奥林匹克运动员放在北京来举办,能让所有的奥委会官员、让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都非常地放心,那是什么?那是对中国政府、对北京市的一种信赖。一定是可以放心的事情才称之为信赖。快乐呢?快乐一定是我们感官上获得了一定满足,我们就叫快乐。我们去郊区踏青,看到青山、绿水非常美丽的景色,我们眼睛所看到的,我们视野所到的一种满足感,我们就会觉得非常地快乐。如果我们看到的不是这样的青山、绿水,而是非常糟糕的一种环境,我们能快乐吗?是垃圾满天飞,是黄沙飘,我们就快乐不起来。每一种情绪相对应的就是一种情境。这里说快乐再理解一下,期待,而且发生了,我们非常快乐、非常满足。期待但没有发生,我们就非常地难过,我们希望交通顺畅一点,希望路途顺畅一点,结果到处堵车,就会有点不舒服不高兴,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