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现在我国经济有“五高五低”,即:总量高,人均低;投入高,产出低;产量高,科技低;排放高,循环低;代价高,实效低。要鼓励百姓创业,但我不同意全民创业,因为那和全民经商差不多,会造成官商不分,权钱交易。理想的运行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民众创造财富、企业自主经营,政府搞好服务。

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形势

近一两年来,世界金融市场不断震荡。一个月时间,世界股市的市值就能损失十万亿美金。十万亿美金,相当于我国三年的GDP少一点。美国的雷曼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投资银行,它已经有158年历史,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大风大浪,但是这次翻船了,为什么?是他们对人才、对信息的把握、对市场的判断不清楚吗?而且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是当今世界上绝对主导国际金融市场的五大投资银行,这一年来消失了,为什么?这些都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结果。

对于美国次贷危机,有很多人在思考、在研究,我的理解是,它并不是某一个因素、某一个事件或者某一个原因导致的,它是整个美国的文化、社会基础、消费模式、消费理念、政府政策(对金融监管不严)以及个人贪婪的本性等各种各样的因素共同导致的。

这次金融危机或金融海啸最大的问题或者最根源的问题在哪里呢?2000年到2001年,美国科技股破灭和“911事件”后,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为了把危机降低到最小程度,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宽松的政策。2000年到2001年,美国联邦储备由6.5降到了1,也就是说美国的利率水平降到了近50年的最低水平。他们希望通过金融产品、金融工具挽救美国的经济衰退。钱多了,就一定要找一个债体,把钱用到哪里呢?因为银行的利率过低,一定要让钱大量的流出银行体系。美国有住房贷款银行,于是钱就流到房地产。美国这样的国家,房地产发展了两百多年,条件比较好的、信用比较好的、经济状况比较好的人,早就买房了,这么多钱流向房地产,让谁买房呢?于是住房贷款银行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办法,让那些过去没有买房的人使用住房按揭买房,那些信用比较差,达不到过去买房信用标准的民众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这就是他们所谓的金融创新。

在美国,从银行借钱买房时,银行对每个人的社会保障号要进行信用评级,分三个等级。优级住房贷款是信用度高,有稳定收入的借款人的贷款(680分以上),2006年占58%。次优级住房贷款是有较好信用度,但没有充分收入证明资料的借款人的贷款(620—680分),占16%。次级住房贷款是信用度较低、没有稳定收入的借款人的贷款(620分以下),占24%。其余3%为政府提供担保的住房贷款。

次级信用又分四个等级。为什么还要分等级呢?进入银行体系,贷款买房的时候,信用评级的差异意味着利率水平不同,银行为了规避风险,越是信用好的人,利率就越低;越信用差的人,利率就越高,最优级人的利率比次级利率相差四个百分点。现在钱多了,贷款公司要把钱借出去,就降低了贷款购房的标准,他们设计了一些按揭利率,作为金融创新的产品。比如,前两年或者前三年只付利率,不付本金。大家想想看,前边优惠了,利率很低,成本很低,家里只有一点点钱就可以买房,那成本肯定到后面去了,第三年,第四年一定比较高。所以前几年房价上涨的时候,很多次级信用的人都去买房子,房价就上涨得更快。

中国经济调整是在全球经济变化的大背景与大环境下进行的。大背景是美国房地产泡沫膨胀与破灭,大环境就是由美国房地产泡沫所左右的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长与下滑。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是中国股市震荡根源,中国股市的春天取决于美国房地产复苏,取决于美国货币政策对经济扭转,取决于美国经济不踏上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的路。

从我国最近的金融形式来看,股市下跌,房地产销售下降,钢铁全行业亏损,中小企业大量倒闭,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我们的企业就要看两个大事,一是看股市,二是看房地产市场。

从2005年到2007年,中国的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而这种繁荣可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大家知道,中国股市从200567号的998点上升到20071016号的6124点,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这种股市指数的快速上升,是不是因为我国的实体经济真的发展这么快?是不是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真的这么快?其实这里边有很多问题,我们只要看几个简单的数据就能明白。

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在数量和规模方面的狂飙突进,上海股票市场的市场规模、交易额、筹资额、投资者新增开户总数等均创历史纪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股票市价总值首次超GDP100%,2007年末共有上市公司1550家,股票市价总值32.71万亿元,相当于2007年我国GDP的132.64%,较2006年底增加276.80%;股票无限售条件流通市值9.30万亿元,较2006年底增加372%。市场交投活跃,2007全年股票成交总额30.54万亿元,为前16年总和(25.91万亿元)的1.18倍,日均1262.13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428.28%、426.10%,股票单日最高成交额达到2712.94亿元。2007年 A股日均交易户数349.32万户,较2006年增加251.85%。2007年股票筹资总额8427亿元,为前16年总和(7464.58亿元)的112.90%,较2006年增加285.92%,相当于2007年新增贷款总额3.63万亿的23.21%,为2006年水平(5.44%)的4倍多,其中首次发行(IPO)筹资4379.93亿元,较2006年增加271.11%。这些数据说明我国股市并没有反映实体经济的变化,虽然实体经济的快速成长能够导致股市价格上升,但我国大多数人买卖股票只是为了买卖,而不是投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