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问题

核心提示:首先应定位奥巴马是一个危机总统。他的当选是通过一场危机获得一场一边倒的胜利。当选之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应对危机。有人说这次金融危机是削弱美国霸权的机会,但我觉得大家要警惕这个简单的思维。我个人认为,美国衰弱恐怕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作为现有国际体系的老大的美国崩溃了。整个国际体系会陷入很大混乱。

我们今天来谈一谈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问题。2008年12月4日的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后,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这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在思考,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对整个世界、对美国的内政与外交、对中美关系是的影响。今天,我就这个问题展开一些讨论,分成三个部分来讲:第一,介绍大选的基本情况,以及奥巴马当选对美国政治的含义;第二,简单探讨一下,奥巴马的外交议程,就是他当选总统后,美国的外交会往哪个方向走;第三,结合中美关系,谈一谈这次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以及对中国的外交格局的影响。

美国大选的基本情况

现在,全面、综合地回头看这次大选,我觉得总的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过程很激烈,但结果一边倒。

所谓过程很激烈就是,2008年年初两党开始预选的时候,媒体包括公众舆论关注的程度就很高。两党候选人的推出就很有意思,我们简单概括成:一个黑人、一个女人、一个老人。一个黑人是当选总统的奥巴马。一个女人是当时和奥巴马在民主党内竞争的希拉里,希拉里在党内预选中失败,但最近被奥巴马提名出任下一任政府的国务卿。一个老人是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实际上麦凯恩身边也有一个女人,就是他的副总统候选人——佩林。这让大家觉得2008年的大选竞争会相当激烈。候选人本身的背景也很复杂,种族、性别,包括宗教背景方面,都变得十分多元化,比如奥巴马副总统搭档拜登是一个天主教徒,共和党的候选人罗姆尼是摩门教的。为什么今年的总统大选会呈现如此多元化的激烈竞争局面?我们就得考虑到这次大选发生的背景。

从短期的背景来看,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从选举政治本身来讲,这次总统大选是近52年来,没有现任的总统和副总统谋求连任的选举。因为现任总统小布什已经满8年,按照惯例就不能参选下一任总统了。副总统切尼,由于年龄较大,再加上比较保守,不是很得民心,所以他也不参选了。因此这是一个开放的竞争,使很多人觉得有机会参与白宫的竞争。

另一方面,从大选发生的国际国内背景来看,这次大选的基本背景是布什执政的八年。这八年被很多媒体包括学术界评论为美国全面向右转的八年,是所谓的保守主义革命达到登峰造极的八年。说到美国的保守主义,需要澄清一下概念,美国的保守派的对立面是自由派,一般说右派是保守派,左派是自由派。这和中国人理解的左右派其实是不太一样的,甚至和欧洲人理解的也不一样。美国的保守派奉行传统的资本主义的基本政治经济逻辑,而美国的自由派,或说是左派,实际上有点偏社会主义,讲求更多地照顾社会福利,或是政府要更多地干预市场、干预社会。

在美国战后的历史上,呈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现象。三十年河东,首先得回到上一次美国大危机——1929年的经济危机以及之后的大萧条。大萧条在共和党执政时爆发,然后民主党人罗斯福总统当政后,开始推行一系列的凯恩斯主义政策。所谓凯恩斯主义,就是让政府更多的干预经济、干预社会,增加社会的福利保障。这个阶段从1932年开始,一直到60年代末,差不多30多年,美国不停地向左边偏,政府对社会的干预越来越大,对福利国家的研究,一系列比较偏左的措施不断的得到了落实,包括种族平等,黑人解放,都在这个时期完成的。从罗斯福到肯尼迪,一直到约翰提出了伟大社会的构想,通过民权法案,通过新的移民法案,通过新的选举法案,让种族黑人得到了彻底的解放。直到60年代末、70年代初,偏左的政策开始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一方面是经济滞涨现象,就是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另一方面是政府大量的干预社会后,造成很高的财政赤字,同时导致社会道德腐化,出现了很多单亲家庭、吸毒、性解放等事情,社会价值观被打乱了。

从60年代末到70年代开始,美国社会开始了往右偏的30年。共和党的一些思想家和政客提出政府不能管老百姓太多,管得太多了,把人娇惯坏了,很多年轻人不上班,靠吃福利也能过日子,追求自由造成整个社会道德风气没有正确的道德标准。要改变这种状态的基本的理念就是,政府应该从不该管的地方撤回来,让经济自己运转,个人的生活自己处理、自己负责。这种潮流从70年代开始,在80年代初里根当选美国总统时掀起了第一个高峰,是保守派的回潮。到了90年代以后,克林顿虽然是一个民主党的总统,但他开始意识到美国整个社会偏向保守,所以克林顿的政策是他自己说的第三条道路——从左往右偏的道路。

2000年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保守主义的趋势在这八年达到了高峰。这个高峰主要表现在布什几大的政策方面:第一是经济上,布什大规模减税,中产阶级以上统统减税;第二是社会政策领域中,推行一系列比较保守的政策,比如重视宗教的作用,反对堕胎,反对强制管理,一系列美国较敏感的社会话题全面偏向保守;第三是外交方面,因为9·11的影响,有一派知识分子,就是我们说的新保守主义,利用了9·11事件的影响,把美国的外交从重视大国关系,重视国家利益的角度,偏向转到去中东搞民主。为什么会发生9.11事件?他们认为,因为伊斯兰的恐怖主义。伊斯兰为什么会产生恐怖主义?是这些地方不民主,给极端主义提供很丰厚的土壤。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就一定要在中东搞民主。中东怎么搞民主呢?布什觉得上一场海湾战争没打完,没把萨达姆推翻,属于搞得不彻底。他认为要把萨达姆推翻,认为伊拉克是一个中东地区最容易实现民主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有油,有水,在中东水比油还重要,而且这个地方经济水平很高,教育水平很高,比较容易实现民主化的改造,能造出一个民主的样板。所以,布什政府从2003年把美国的整个对外战略转向了伊拉克,当然很快面临很多的问题。

30年来美国保守主义革命到了2008年大选前,一系列危机爆发出来了,概括起来有以下三大危机。

第一大危机是伊拉克的危机。在伊拉克,美军在军事上很成功,但在政治上彻底失败,尤其是伊拉克的战后重建,让美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美军在伊拉克陷入一个泥潭,每天都有自己的士兵阵亡,引起了国内的反战情绪。为了负担伊拉克一系列的安全和政治的重建,美国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使美国出现了巨额财政赤字。

第二大危机是能源危机。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后,到2008年7月,油价从不到40美元一下飙升到147美元。全球都出现了油荒。

第三危机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其实是从2007年下半年就开始表现出来了,持续了很长时间。

如果把这三大危机加起来做历史的比较,大家会发现很有意思的是,上一个30年左派的自由主义革命到达顶峰时暴露出来的危机和现在暴露出来的危机是一模一样的。大家回想1972年尼克松上台的时候,当时美国对外打越南战争,国内也有很严重问题,国际上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随后发生金融危机,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就是美元和黄金挂钩,其他货币跟美元挂钩的金融体制维持不下去了,只好让美元和黄金脱钩,造成美元的巨大贬值。在宏观的历史回顾之后,再回过头看大选,显然在基本面上对民主党是比较有利的。

经过30年,保守派的很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不能再这样下去,已经走到比较极端的状态,这样就必须把它改回来。所以这次大选开始的时候,民主党普遍认为这是民主党的一次机会,很有希望重新夺回白宫。当然,这次选举过程也显示出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过程。实际上,大家注意到共和党代表大会之后,在9月的前两个星期时双方的支持率是相对势均力敌的。大概有一周多的时间,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佩林的支持率还超过了奥巴马和拜登,这也是美国政治一个基本的反映。从这些年来看,美国政治叫做分裂的政治,45%是偏向自由派的,45%是偏向保守派,剩下的10%是中间派,或者是温和派。选举就看这10%的人往哪儿跑。所以,在9月份初,选举还是有一点悬念,但很快发生了一个突发事件,其实也不能说是突发事件,应该是9月下旬10月初的时候,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美国的金融危机连锁反应的链条绷断。9月24号“雷曼兄弟”这个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倒闭,使连锁反应到达爆发的临界点,金融危机一下子暴露出来,就成为美国经济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