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问题(2)

核心提示:首先应定位奥巴马是一个危机总统。他的当选是通过一场危机获得一场一边倒的胜利。当选之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应对危机。有人说这次金融危机是削弱美国霸权的机会,但我觉得大家要警惕这个简单的思维。我个人认为,美国衰弱恐怕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作为现有国际体系的老大的美国崩溃了。整个国际体系会陷入很大混乱。

面对这场危机的时候,从个人来讲,奥巴马比麦凯恩表现得要好。奥巴马表现的比较冷静,而且他很早就说过需要认真对待这场危机,这场危机很严重。但麦凯恩一开始对形势的判断就有一点失误,他说美国经济很稳定、很健康,华尔街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没想到话音刚落,雷曼兄弟就倒了,显然美国经济没有他描述的这么好,他的诚信度就出问题。

在最关键的时候,奥巴马站出来,说美国应该如何。不管他的话能不能有效的落实,但他毕竟说出一些让选民听进去的话。在那最关键的一个星期,麦凯恩竟然一句话也没说,而且居然做了一个姿态,说要放弃这个星期的选举,要去国会参与救市方案的讨论。其实,麦凯恩是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的表现,但是选民需要听他说话的时候他不说话,再加上他在后几次总统辩论中显得有点不成熟。虽然他比奥巴马老很多,如果当选,他会是美国历史上最老的总统,他今年已经72岁了。结果,反而奥巴马表现的比他冷静,比他成熟。这样就使局面开始一边倒了。

从9月下旬开始直到选举结束,民主党基本上每天都领先十个百分点以上,整个结果没有悬念了。从历史上看,麦凯恩也较倒霉,历来只要出现大危机,对执政党肯定是不利,基本规律是要换党的。美国政治选民不管这个危机的根源是什么?危机爆发在这个党的任期上,那就换个党试一试。其实,要说承担这次金融危机,克林顿就得负责,从他那时候开始放松对银行的管制,使投机变得越来越活跃。但选民不会那么想,麦凯恩赶上这次金融危机,他无力回天,不是个人的因素,或者某个党的因素造成的,应该说金融危机造成一边倒的结果。

结果是一个什么情况?11月4日大选投票那天,我正好在美国访问,住的宾馆正对着投票站,那天天不亮就听见外面人声鼎沸,从窗口往外一看,应该是上午七点钟开门的投票站,六点半都不到就排了很长很长的队。最后统计,这是美国一百年来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选举,投票率超过64%,有将近1.3亿的人投票,这在美国政治领域很罕见。因为美国政治选举的特点,不强制投票,投票前还需要登记,一般美国选举的投票率能超过55%,就属于是很高的了,64%的投票率也反映了于美国民众对这次选举看得很重,很早就去排队,就是亟不可待要把小布什赶下台的一种趋势。晚上9点半,俄亥俄州这个关键州被奥巴马拿下以后,基本上所有的媒体,包括现场的群众已经开始庆祝,因为大局已定了。

2004年大选的时候,我也在美国,那场大选是一直拼到晚上一点,最后还是俄亥俄州,因为这个州比较大,有20张选举人票。历史规律,共和党的候选人只要输掉了俄亥俄州,肯定就输掉大选。那次直到晚上1点多,最后把俄亥俄州的票数统计出来,才发现布什领先了13万张票,也就是一个百分点都不到,使得布什拿下了俄亥俄州的20张票。这次大选晚上9点半结果就出来了,结果一边倒。

在这里,我们说说美国总统选举制度,老百姓不直接给候选人投票的,是按州来投的,基本的规则叫赢家通吃,在这个州只要赢一个百分点,这个州所有票都归他,这样的选举制度叫做选举人团。选举人团有538张票,传统上只要赢270张票那就赢了。这次奥巴马赢得365张票,麦凯恩只赢得173张票。这么大的差距是最近二三十年所少见的。而且这一次选民票和选举人票还是对应的,奥巴马赢得52.7%,麦凯恩赢得46%。美国选举制度有时会出现选举人票和选民票背离的情况,2000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就是赢了选举人团的票,但全国选民票里他是落后的。而且52.7%的选民票对于民主党来说也是近30年来罕见的,上一次民主党的候选人选民票超过50%的时候,是1976年的卡特,这是30年前的事了。那天晚上的芝加哥中央广场草坪上,我注意了一下很有意思,奥巴马这边基本上是两类人,一类是年轻人,一类是黑人,黑人眼睛里浸着泪花,40年前黑人奋斗取得政治上平等的地位,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鼓舞了很多黑人,这个梦想终于成真了,黑人可以当总统了。但麦凯恩这边基本上以白人为主,年纪大的比较多。

结果一边倒,还体现在同时进行的国会参众两院选举上。2006年民主党已经在参众两院都赢得了多数的地位,这次又将优势局面进一步扩大。2006年民主党众议院是拿了总共435个席位中的235个,这次拿下了254个席位,显然大大已经超过共和党。美国参议院任期是6年,每两年换1/3,参议院一共有100个席位。2006年的时候,民主党是49个席位,这一次大选拿到了55个席位,增加了6席,优势很明显。选前,民主党甚至提出拿下60个席位的口号。如果拿下60个,就取得2/3绝对多数了。这意味着国会在参议院通过任何提案都没有困难了,所有法案共和党都无法否决。所以少了5个席位还是很有意义的。意义在哪儿呢?共和党虽然在国会没有占多数,但也不让民主党拿到2/3,就有力量去制衡他了。这样,奥巴马政府开始执政以后,尤其在国内政治的问题包括像工会的组织法,像减税、医疗保险这些敏感的问题,在两党分歧特别大的问题上,如果共和党能够保持一个否决力量的话,国会内部就会发生很激烈的政治斗争,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奥巴马的外交议程

有了基本的概念后,我们再来看奥巴马外交议程,也就是说奥巴马当选后在外交上会呈现怎样的格局。

现在总体来说,判断奥巴马外交走向还为时尚早。这里有一个特别大的经验教训就是,小布什上台的时候,大家觉得他的外交重点可能转向处理跟中国,处理跟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关系的方面,尤其他说,中美不是战略伙伴关系,是战略竞争对手,使大家对中美关系觉得特别紧张。但有时候天算不如人算,布什上台没多久,9·11事件整个改变了布什外交的方向,从原来的重视大国关系,开始转向以反恐为中心。所以,现在谈奥巴马的外交议程只能是猜测,只能根据他在大选中的讲话,根据民主党历来的外交风格,以及根据目前为止奥巴马外交政策班子的成员以及主要顾问的情况,做一个大概的判断。但具体未来是怎样的?我觉得需要去观察,做这样大致的判断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观察的角度。

我觉得奥巴马当选总统,首先应定位为他是一个危机总统。他的当选是通过一场危机获得一场一边倒的胜利。当选之后,他的首要问题就是应对危机。简单的概括,他的外交就是危机当头。危机当头就意味着他的外交很难是一种预谋好的想法,必须处理当下的事情,所以至少在当选的头一两年里,他的外交会比较现实主义,被动反应式的。我概括了一下奥巴马的外交议程,至少有六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一定要去应付的。

第一,应对金融危机。应对金融危机就要求美国要和国际社会,尤其和中国、欧洲、日本、俄罗斯这些主要的大国之间展开一种国际的合作。在华盛顿刚刚结束的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上,布什已经开始做出这样的姿态,这次危机不是美国的危机,而是全球化的危机。这一点,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显了。不只是美国了,欧洲、亚洲包括中国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显然,这是大家共同面临的危机,大家需要采取合作、协调的姿态,才能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