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核心提示: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我们在理论武装、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反腐败等方面都下了工夫,但效果不佳,这说明我们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的研究还不够。

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执政60年来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指导原则、总体要求、重要举措。《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我从几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四中全会议题的确立

今年3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总体来说,中央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人民意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烈史诗。

取得的主要成就可以用三个历史性转变来概括: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国外汇储备、净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一,GDP总量为世界第三,这是硬实力。而我国的软实力也大幅提高,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创造转变。

过去西方学者对我们经常讲的“经济发展道路的中国模式”这个概念总是嗤之以鼻,现在西方舆论对中国模式大多持肯定的态度和看法。不仅对经济模式如此,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反思美国的政治体制,文中说中国的4万亿应对金融危机方案很快就见效了,而美国的救市方案总是一党提出来而被另外一党否决,运作很慢。小平同志早在80年代就讲过,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好就好在它灵便、有效。世界舆论现在开始议论中国模式能不能在世界上推广,西方的一些学者认为中国模式是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效仿的,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是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命运,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变革。

取得这样辉煌的历史成就是同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第二,应对国际形势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现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有的是可以预料的,有的是难以预料的。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出乎一些西方所谓经济学家的意料,它迅速扩大蔓延,也波及我国。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措施,进行了正确的应对,我们目前处于趋稳向好的态势,但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出口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保持农业稳定,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增大。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大中专毕业生现在的规模在1300多万,每年还有复转军人等其他一些就业人群,加起来大概需要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但现在每年能够提供的岗位在900—1000万左右。如果经济发展的好了,GDP增长一个点大概能够增加80万个就业岗位,要是经济出现问题,就业难度就更大了。

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十分繁重。要把中央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好,实现增长目标,就必须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转变作风,自觉做好工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第三,为了实现十七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蓝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也没有变。同时我国的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现在科学发展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去年的“3﹒14事件”以及今年的“7﹒5事件”都告诉我们,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出现,它总会千方百计地破坏、阻挠我们的发展。

在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搞发展,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要妥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战胜这些困难和风险就必须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特别是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的党能够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第四,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60年来,我们党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的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学习,学用脱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有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到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大家从报纸上都看到了,不少的高级干部比如原黑龙江政协主席韩桂芝天天在家里供着佛像,有事到神面前去问,这样一个高级干部走向腐败的泥潭是必然的,因为她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二是一些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有的党组织对中央决策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习惯、不善于在民主的氛围中推进工作;一些党员干部法制意识极为淡薄。

三是一些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强,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本领不够。尤其是在处理突发事件上力不从心,往往错失处理问题的时机。去年一年贵州、云南连续出现突发事件,有两个事发地的县委书记都是研究生学历,而且都很爱学习,出了事以后他们不知道怎么处理,一个劲地向上级打电话请示。一些干部没有在基层锻炼过,走上县委书记这样的岗位以后,遇到突发事件不知道怎么处理。

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不高,干部考察工作的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干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问题依然很突出。

四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同于普通老百姓。

五是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出现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铺张浪费现象严重。

六是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发生了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腐败现象一发多发,腐败问题又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